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湖南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时空动态及其与气候因素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闫妍; 覃金华; 房磊; 胡宝清; 伊坤朋; 陈龙池
刊名生态学杂志
出版日期2022-02-23
卷号41期号:8页码:1535-1544
ISSN号1000-4890
关键词CASA模型 植被净初级生产力 Mann-Kendall检验 阈值效应 湖南省
英文摘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是评估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重要指示因子。本文基于CASA模型,利用MODIS月度植被指数产品、TerraClimate气候数据集、ChinaCover2010土地覆被类型等数据,研制了2000—2019年湖南省月度NPP数据集(250 m),采用Mann-Kendall检验法、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探讨了湖南省主要流域的NPP变化趋势及其与气候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2000—2019年湖南省植被NPP均值为566.92 g C·m~(-2)·a~(-1),湘江流域(上游)年均NPP最高,为625.28 g C·m~(-2)·a~(-1),洞庭湖环湖区年均NPP较低,为492.11 g C·m~(-2)·a~(-1);流域间NPP年际波动趋势相似,2008年以前呈增加趋势,2008—2009年呈现短暂剧烈下降随后缓慢回升趋势;约38%陆域面积的NPP呈现单调增加趋势,约10%陆域面积的NPP呈现单调减少趋势,主要分布于洞庭湖环湖区与“长-株-潭”城市群。气候因素对月均植被NPP的相对重要性在不同流域存在差异,相对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水汽压(0.331)、温度(0.318)、太阳辐射(0.299)、降水(0.062),其中降水与NPP之间并未表现出显著相关关系。本研究显示,极端气候事件(如雪灾、水灾等)与人类活动(如土地开发、退田还湖等)造成了湖南省植被NPP的降低,但在生态系统管理实践中需要区分NPP变化背后的生态效应差异。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6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重点实验室南宁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3.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妍,覃金华,房磊,等. 湖南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时空动态及其与气候因素的关系[J]. 生态学杂志,2022,41(8):1535-1544.
APA 闫妍,覃金华,房磊,胡宝清,伊坤朋,&陈龙池.(2022).湖南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时空动态及其与气候因素的关系.生态学杂志,41(8),1535-1544.
MLA 闫妍,et al."湖南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时空动态及其与气候因素的关系".生态学杂志 41.8(2022):1535-15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