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LCA的北京市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环境影响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解超; 王思思; 吕彬
刊名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2022-04-06
卷号40期号:9页码:118-125
ISSN号1000-8942
关键词生命周期评价 透水铺装 维护方式 环境影响 透水水泥混凝土
英文摘要透水铺装因其雨水入渗和净化等功能成为未来城市道路铺装的重点发展方向,其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的影响机制与因素需开展系统全面分析。基于北京市的降雨特征和路面工程实际,采用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方法,综合分析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全生命周期产生的环境影响,并结合雨水管理模型(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 SWMM)模拟透水铺装在使用阶段的环境效益,对比了不同维护方式给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环境影响带来的变化。结果表明: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在生产阶段的水泥投入,是造成其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的主要因素,但其在使用阶段因透水和净水作用产生的环境效益可以抵消部分其他阶段产生的环境影响。从环境角度而言,日常清扫+高压冲洗是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最佳的维护方式。但是由于使用年限可影响不同维护方式的环境表现,建议综合考虑使用年限选择适合的维护方式,以降低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资源环境影响。因此,LCA与SWMM的耦合应用可以更准确地量化透水铺装全生命周期环境效益及其关键影响因素。该方法有望应用于其他低影响开发(low impact development, LID)设施甚至整个海绵城市资源环境影响的系统评价。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7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3.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解超,王思思,吕彬. 基于LCA的北京市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环境影响分析[J]. 环境工程,2022,40(9):118-125.
APA 解超,王思思,&吕彬.(2022).基于LCA的北京市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环境影响分析.环境工程,40(9),118-125.
MLA 解超,et al."基于LCA的北京市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环境影响分析".环境工程 40.9(2022):118-12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