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SWAT-FLUS的采煤沉陷区水文过程情景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潘莹; 韩瑞; 张银; 张劲; 易齐涛; 李若男
刊名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2022-06-15
卷号40期号:6页码:272-279
ISSN号1000-8942
关键词矿区修复 SWAT模型 FLUS模型 土地利用预测 水文影响
英文摘要采煤区沉陷不仅会影响地表结构,还会显著改变流域水文循环,从而影响区域水资源供给。以淮南西淝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利用SWAT-FLUS集成模型模拟流域水文过程及未来情景。结果表明:1)该集成模型能准确模拟由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水文情势演变过程,并用于情景预测。2)对未来不同塌陷速率情景模拟结果显示,各情景下流域蒸散发均呈增加趋势,其中无修复模式主要为水面蒸散增加,2种修复模式主要为陆面蒸散增加;无修复模式增加了流域入渗量,2种修复模式则相反。3)从典型水文年内径流分布来看,无修复模式显著影响了地表径流的年内分布规律及径流峰值,普通修复及生态修复模式则无明显影响。4)从年际间水文变化来看,若无修复措施,流域内水文关系将在2020—2022年发生根本性转变;至2030年,地表径流将减少27.1%,普通修复模式下地表径流将减少2.5%,而生态修复可使流域地表径流增加4.4%。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8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
2.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3.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4.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5.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莹,韩瑞,张银,等. 基于SWAT-FLUS的采煤沉陷区水文过程情景模拟[J]. 环境工程,2022,40(6):272-279.
APA 潘莹,韩瑞,张银,张劲,易齐涛,&李若男.(2022).基于SWAT-FLUS的采煤沉陷区水文过程情景模拟.环境工程,40(6),272-279.
MLA 潘莹,et al."基于SWAT-FLUS的采煤沉陷区水文过程情景模拟".环境工程 40.6(2022):272-27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