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铜尾渣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以制取蒸压砖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旅; 杨建新; 刘晶茹; 孟献昊
刊名岩石矿物学杂志
出版日期2022-09-25
卷号41期号:5页码:950-958
ISSN号1000-6524
关键词生命周期评价 铜尾渣 资源化利用 循环经济
英文摘要我国每年产生的铜尾渣超过1 500万吨,持续堆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而资源化处理则通常能够充分利用铜渣当中的资源并一定程度上降低环境危害。通过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对铜尾渣资源化利用制取蒸压砖并副产铜精矿、铁精矿和重介质的工艺过程的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技术方案最主要的环境影响为人体毒性(33 886 kg 1,4-二氯苯当量/资源化1 000吨铜尾渣);水泥生产阶段环境负荷最高,在7种环境影响类别中均有最高的贡献;贡献最明显的关键物质为氮氧化物,其对富营养化、酸化、光化学污染贡献占比分别为94.1%、42.0%和24.3%。将生产蒸压砖和副产的铜精矿、铁精矿、重介质所避免的环境影响纳入考虑范围之后,发现该铜尾渣资源化方案能够取得明显的环境效益。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9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旅,杨建新,刘晶茹,等. 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铜尾渣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以制取蒸压砖为例[J]. 岩石矿物学杂志,2022,41(5):950-958.
APA 张旅,杨建新,刘晶茹,&孟献昊.(2022).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铜尾渣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以制取蒸压砖为例.岩石矿物学杂志,41(5),950-958.
MLA 张旅,et al."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铜尾渣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以制取蒸压砖为例".岩石矿物学杂志 41.5(2022):950-9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