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脱贫和环境改善目标的寒旱地区农村庭院生态工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周传斌; 陈灏; 张付申
刊名环境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9-15
卷号16期号:9页码:3125-3133
ISSN号1673-9108
关键词农村环境 人居环境 农村庭院 生态工程 厕所 寒旱地区
英文摘要我国寒旱地区具有农牧交错、村落相对分散、农民贫困、地方政府财力不足等特点,农民增收和环境治理压力较大,需要提高厕所、垃圾、污水等设施水平并推进村庄和庭院整治。以典型寒旱地区库伦旗为例,针对当地寒冷、半干旱等气候特点以及目前农村院落的基本要素构成现状,设计并示范应用了基于脱贫和人居环境改善双目标的农村庭院生态工程模式,以“种植-养殖-厕所-清洗-水窖”为主线,包括温室大棚种植及设施中心、改水改厕、庭院有机废弃物微生态循环、微型水处理与循环利用等单元技术,在农村庭院尺度上实现系统整合。结果表明,本生态工程每年可以实现6.6 t的畜禽粪便(含0.14 t氮)、23.4 t中水、38.5 t雨水重新回到大棚种植系统,可突破寒旱地区气温较低、土壤水肥资源缺乏等瓶颈;构建生态环境良好、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农民增收的生产生活一体化复合生态庭院。本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寒旱地区人居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参考。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9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传斌,陈灏,张付申. 基于脱贫和环境改善目标的寒旱地区农村庭院生态工程[J]. 环境工程学报,2022,16(9):3125-3133.
APA 周传斌,陈灏,&张付申.(2022).基于脱贫和环境改善目标的寒旱地区农村庭院生态工程.环境工程学报,16(9),3125-3133.
MLA 周传斌,et al."基于脱贫和环境改善目标的寒旱地区农村庭院生态工程".环境工程学报 16.9(2022):3125-313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