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的深圳景观连通性动态变化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唐文魁; 俞露; 周伟奇; 岳隽; 周正
刊名自然资源遥感
出版日期2022
卷号34期号:3页码:97-105
ISSN号2097-034X
关键词景观连通性 图论 形态学空间格局分析(MSPA) 土地覆盖/利用遥感影像 深圳市
英文摘要在过去30 a间深圳市的土地利用经历了从剧烈变化到近于饱和的过程。文章基于1988—2015年10期深圳市土地覆盖/利用数据,结合形态学空间格局分析(morphological spatial pattern analysis, MSPA)和图论模型定量分析了深圳生态用地的景观连通性。结果表明,生态用地中耕地在深圳城市化不同阶段均为城市用地扩张的主要土地来源,2005年后林地作为城市土地来源的比例显著提升。景观连通性方面,1988—2015年间深圳市生态用地等效连通面积(equivalent connected area, ECA)减少了1 175.4 km~2,网络连接度(degree of network connectivity, DOC)降低了43.51%。自深圳2005年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以来,城市生境退化趋势明显放缓,但生态用地ECA依然以每年11.9 km~2的速度被逐渐侵蚀。斑块重要性分析表明,阳台山和塘朗山等区域是目前维持深圳市现有景观连通性的关键枢纽节点,需加大保护力度。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9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文魁,俞露,周伟奇,等. 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的深圳景观连通性动态变化研究[J]. 自然资源遥感,2022,34(3):97-105.
APA 唐文魁,俞露,周伟奇,岳隽,&周正.(2022).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的深圳景观连通性动态变化研究.自然资源遥感,34(3),97-105.
MLA 唐文魁,et al."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的深圳景观连通性动态变化研究".自然资源遥感 34.3(2022):97-1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