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行山南段连翘群落结构及其影响因子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郭佳佳; 张雷廷; 车建芳; 焦海华; 茹文明; 白志辉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11-08
卷号41期号:21页码:8589-8601
关键词连翘 群落结构 多元回归树(MRT) 冗余分析(RDA) 太行山
英文摘要连翘(Forsythia suspensa)不仅是一种常用大宗木本药用植物类型,而且也是重要的绿化植物类型。以太行山南段陵川境内广泛生长的连翘为研究对象,通过样方调查方法,解析连翘群落结构及影响因子,探讨海拔、坡向主要地形因子和土壤因子对群落格局的影响,以期有助于连翘的规模化种植。结果表明:(1)该区连翘群落可分为5类群丛:Ⅰ连翘(Forsythia suspensa)+三裂绣线菊(Spiraea trilobata)-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群丛;Ⅱ连翘(Forsythia suspensa)+白刺花(Sophora davidii)-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铁杆蒿(Tripolium vulgare)群丛;Ⅲ辽东栎(Quercus wutaishanica)-连翘(Forsythia suspensa)+三裂绣线菊(Spiraea trilobata)-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群丛;Ⅳ油松(Pinus tabuliformis)-连翘(Forsythia suspensa)-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群丛;Ⅴ连翘(Forsythia suspensa)+黄刺玫(Rosa xanthina)-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群丛。(2)海拔高度(H)、全钾(TK)和坡向(TRP)是影响该区连翘分布状况的3个主要环境因子。3个因子在4个层级水平上构成群落分型的主导因子。第一级主导因子是海拔高度(H=1330 m);第二级是土壤总钾量(TK=19.07 mg/kg)和海拔(H>1330 m);第三级是坡向(TRP=0.2775)、海拔(H>1330 m)和总钾量(TK1330 m)、和坡向(TRP>0.2775)。海拔高度和土壤肥力是影响太行山南段生境内连翘群落结构和规模化种植的要重环境因子。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65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光琇医院
2.长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3.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太行山生态与环境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佳佳,张雷廷,车建芳,等. 太行山南段连翘群落结构及其影响因子研究[J]. 生态学报,2021,41(21):8589-8601.
APA 郭佳佳,张雷廷,车建芳,焦海华,茹文明,&白志辉.(2021).太行山南段连翘群落结构及其影响因子研究.生态学报,41(21),8589-8601.
MLA 郭佳佳,et al."太行山南段连翘群落结构及其影响因子研究".生态学报 41.21(2021):8589-86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