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潮间带沉积物厌氧烃降解细菌的多样性及Desulfovi-brio subterraneus ND17的分离鉴定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琪; 邓晔; 邵宗泽; 王万鹏
刊名海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8-15
卷号44期号:8页码:78-86
ISSN号0253-4193
关键词潮间带 厌氧烃降解 硫酸盐还原菌 脱硫弧菌属
英文摘要潮间带作为海陆交界处,易受到来自海洋的石油污染,且各类石油烃进入沉积物后的降解过程尚不清楚。前人在各类生境中对好氧微生物烃降解方面已有较多研究,但对近海潮间带环境中的厌氧烃降解鲜有报道。本研究对青岛女岛湾潮间带沉积物深层样品以混合烃(中长链烷烃、多环芳烃)为碳源,硫酸盐作为电子受体进行厌氧富集培养。富集菌群的细菌多样性表明在混合烃作为碳源的作用下,优势菌群转变为脱硫叠球菌科(Desulfosarcinaceae)、脱硫杆菌科(Desulfobacteraceae)等具有石油烃降解潜力的硫酸盐还原菌。经分离纯化得到一株厌氧烃降解菌ND17,与地下脱硫弧菌属模式种Desulfovibrio subterraneus HN2T 16S rRNA基因序列的相似度为99.93%。进一步实验表明,菌株ND17在厌氧条件下对二十四烷和菲的降解率可分别达到53.9%和35.7%。这也是首次对脱硫弧菌属单菌在厌氧条件下进行石油烃降解的研究。脱硫弧菌作为一种广泛分布在厌氧环境的细菌,本研究为进一步认识其在海洋石油污染环境中的修复潜力提供了支撑。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20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
3.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琪,邓晔,邵宗泽,等. 潮间带沉积物厌氧烃降解细菌的多样性及Desulfovi-brio subterraneus ND17的分离鉴定[J]. 海洋学报,2022,44(8):78-86.
APA 张琪,邓晔,邵宗泽,&王万鹏.(2022).潮间带沉积物厌氧烃降解细菌的多样性及Desulfovi-brio subterraneus ND17的分离鉴定.海洋学报,44(8),78-86.
MLA 张琪,et al."潮间带沉积物厌氧烃降解细菌的多样性及Desulfovi-brio subterraneus ND17的分离鉴定".海洋学报 44.8(2022):78-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