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噻虫胺对大鼠性腺系统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魏若瑾; 常静; 杨璐; 潘一帆; 刘科阳; 刘文涛; 王会利; 王瀛寰; 朱莉飞
刊名生态毒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2-05-17
卷号17期号:2页码:239-244
ISSN号1673-5897
关键词噻虫胺 大鼠 性腺 内分泌干扰
英文摘要新烟碱类杀虫剂通过与昆虫的烟碱乙酰胆碱受体(nAChR)特异性结合,扰乱昆虫的神经活动,使害虫极度兴奋、麻痹致死。此类杀虫剂对害虫有很强的特异性且对哺乳动物较为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杀虫剂之一。为了评估噻虫胺(clothianidin, CLO)对Sprague-Dawley(SD)雄雌性大鼠性腺系统的毒性影响,将50、150和250 mg·kg~(-1)的CLO分别以经口灌胃的方式连续对大鼠染毒28 d,通过对大鼠性腺组织进行病理学观察,分析CLO在肝、脑、性腺及血清中的分布,分析血液中性激素(睾酮和雌二醇)的含量,探讨CLO对大鼠性腺系统的内分泌干扰作用。结果显示CLO在SD大鼠肝脏和血清中大量蓄积,高剂量组(250 mg·kg~(-1))雄性大鼠的性腺中也有很高蓄积;CLO高剂量染毒(250 mg·kg~(-1))导致雄性大鼠睾丸中生精细胞和曲细精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不同剂量CLO染毒未对雌鼠造成明显的病理损伤;不同染毒剂量均会促进雄鼠性激素(睾酮和雌二醇)分泌,低(50 mg·kg~(-1))、中(150 mg·kg~(-1))剂量CLO染毒对雌鼠性激素无显著影响,而高剂量(250 mg·kg~(-1))染毒会抑制雌鼠性激素(睾酮)分泌。综上所述,3个剂量CLO染毒均对雄性大鼠性腺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产生影响,250 mg·kg~(-1) CLO染毒对雌性大鼠性腺具有一定的内分泌干扰作用。CLO可能是潜在的内分泌干扰物。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21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若瑾,常静,杨璐,等. 噻虫胺对大鼠性腺系统的影响[J]. 生态毒理学报,2022,17(2):239-244.
APA 魏若瑾.,常静.,杨璐.,潘一帆.,刘科阳.,...&朱莉飞.(2022).噻虫胺对大鼠性腺系统的影响.生态毒理学报,17(2),239-244.
MLA 魏若瑾,et al."噻虫胺对大鼠性腺系统的影响".生态毒理学报 17.2(2022):239-2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