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耦合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克; 田双超; 窦雪雁; 张畅; 董立新; 朱金亮; 肖本益; 刘启新; 刘建伟; 刘俊新
刊名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0期号:3页码:139-146
ISSN号1000-8942
关键词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 微生物燃料电池 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效率 产电 微生物种群结构
英文摘要为研究微生物燃料电池(MFC)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中对污染物去除效果的影响及其产电效率,在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反应器中构建了MFC,并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增加了MFC构建可以使装置的COD去除率从87.67%提高到96.19%,总氮和悬浮物去除率也有一定提高,分别从61.6%和84.6%提高到64.7%和87.9%,但对氨氮和总磷的去除效果影响不明显。稳定期,当外接500Ω电阻时,装置中MFC的输出电压可达到0.33~0.51 V,总产电功率和库仑效率分别为169.13~192.12 mW/m~3和2.50%。微生物分析表明,装置中构建MFC可以提高整个装置中与产电和有机物去除相关的微生物(Trichococcus)、好氧区的脱氮微生物(Dokdonella和Rhodobacter)和除磷微生物(norank_f__Caldilineaceae和Anaerolineaceae)等的相对丰度,从而提高装置的污水处理效率。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18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2.天津水利科学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克,田双超,窦雪雁,等. 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耦合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J]. 环境工程,2022,40(3):139-146.
APA 张克.,田双超.,窦雪雁.,张畅.,董立新.,...&刘俊新.(2022).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耦合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环境工程,40(3),139-146.
MLA 张克,et al."厌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耦合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环境工程 40.3(2022):139-1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