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及其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邹文萱; 沈菊培; 张丽梅; 胡盎; 王建军; 贺纪正
刊名应用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03-18
卷号32期号:07页码:2615-2622
关键词同位素标记 微生物生长速率 高通量测序 微生物功能 微生物分类单元
英文摘要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qSIP)是将生态系统中微生物分类性状与代谢功能联系起来的有效工具,能够定量测定特定环境中单个微生物类群暴露于同位素示踪剂后微生物代谢活动或生长速率。qSIP技术采用定量PCR与高通量测序技术并结合稳定同位素探针技术(SIP),通过向环境样品添加标记底物进行培养,提取微生物生物标记物,利用超高速等密度梯度离心将被同位素标记的重链核酸与未被标记的轻链核酸进行分离,并对所有组分微生物类群进行绝对定量和测序分析,基于GC含量和未标记处理DNA密度曲线量化参与吸收转化的DNA同位素丰度。本文重点阐述qSIP的技术原理、数据分析流程及其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并对该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62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
2.湖南农业大学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文萱,沈菊培,张丽梅,等. 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及其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J]. 应用生态学报,2021,32(07):2615-2622.
APA 邹文萱,沈菊培,张丽梅,胡盎,王建军,&贺纪正.(2021).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及其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应用生态学报,32(07),2615-2622.
MLA 邹文萱,et al."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探针技术及其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应用生态学报 32.07(2021):2615-26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