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土壤动物与土壤健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新; 李琪; 姚海凤; 刘满强; 吴东辉; 朱冬; 朱永官
刊名土壤学报
出版日期2021-03-24
卷号58期号:05页码:1073-1083
关键词土壤健康 土壤动物 功能性状 土壤食物网
英文摘要土壤动物与土壤健康息息相关,土壤动物多样性和功能能够灵敏反映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引起的土壤扰动。同时,土壤动物还通过与生物和非生物组分间的相互作用对地上生态系统产生反馈作用。当前土壤动物在土壤健康评价体系中的应用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土壤线虫、节肢动物和蚯蚓等类群,仍缺乏基于土壤动物的系统性评价指标。因此,本文围绕土壤动物在指示土壤健康方面的潜力,系统总结了现有基于土壤动物的土壤健康评价指标,强调未来应建立和完善土壤动物基因组信息数据库,挖掘土壤动物的功能性状,加强土壤食物网结构和生态功能的研究,建立集成土壤动物物种多样性、功能性状和土壤食物网的指标体系,从而促进土壤健康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62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新,李琪,姚海凤,等. 土壤动物与土壤健康[J]. 土壤学报,2021,58(05):1073-1083.
APA 孙新.,李琪.,姚海凤.,刘满强.,吴东辉.,...&朱永官.(2021).土壤动物与土壤健康.土壤学报,58(05),1073-1083.
MLA 孙新,et al."土壤动物与土壤健康".土壤学报 58.05(2021):1073-108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