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土壤噬菌体及其介导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水平转移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莫莲; 安新丽; 杨凯; 朱永官
刊名应用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02-18
卷号32期号:06页码:2267-2274
关键词噬菌体 抗生素抗性基因 转导 水平基因转移
英文摘要土壤中抗生素耐药性的扩散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造成威胁,严重挑战人类感染类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噬菌体介导的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水平转移是环境中抗性基因扩散的重要机制。但是,噬菌体对土壤环境中抗性基因传播的贡献尚未见报道。本文综述了土壤环境中噬菌体的分布特征与影响因子,总结了纯化和富集土壤噬菌体的主要研究方法;同时阐述了土壤环境中噬菌体介导抗性基因水平转移的作用机制等相关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土壤噬菌体研究领域尚未解决的一些科学问题。本综述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噬菌体在抗性基因水平传播中的重要生态角色,为制定相关管理政策以减缓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问题提供基础。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62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莫莲,安新丽,杨凯,等. 土壤噬菌体及其介导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水平转移研究进展[J]. 应用生态学报,2021,32(06):2267-2274.
APA 陈莫莲,安新丽,杨凯,&朱永官.(2021).土壤噬菌体及其介导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水平转移研究进展.应用生态学报,32(06),2267-2274.
MLA 陈莫莲,et al."土壤噬菌体及其介导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水平转移研究进展".应用生态学报 32.06(2021):2267-227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