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AMF对铁尾矿区草本植物生长参数、营养吸收及种间竞争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慧; 陈保冬; 朱永官; 岳献荣; 张乃明; 夏运生
刊名草业科学
出版日期2022-03-15
卷号39期号:3页码:465-473
ISSN号1001-0629
关键词尾矿 丛枝菌根真菌 白三叶 黑麦草 种植模式 竞争 植被重建
英文摘要采用温室盆栽试验研究了丛枝菌根真菌(AMF)摩西球囊霉(Funneliformis mosseae)(FM)和3种不同种植模式对铁尾矿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和黑麦草(Lolium perenne)生长参数、矿质营养吸收及种间竞争的影响,以期筛选一种既能增强植物定植的能力又能提高尾矿先锋植物重建的栽培模式,为铁尾矿废弃地的植物恢复提供理论依据和应用基础。结果表明,菌根真菌FM与两种植物建立了互惠共生关系,混合种植下具有较高的根际菌根侵染率,其中混合种植白三叶的根际菌根侵染率最高,平均为47.9%。接种FM显著提高了白三叶磷含量(168%~357%)(P <0.05),降低了黑麦草铁吸收效率。混合种植模式显著增加了白三叶锌含量,而降低了铜含量。接种FM显著降低了两种植物锰含量,而显著增加了白三叶铜含量。白三叶与黑麦草混种体系土地当量比大于1,具有混种优势。两种植物混合种植情况下黑麦草显示了相对竞争优势,而菌根共生体能够提高白三叶的竞争能力。综合来看,混合种植能够显著促进黑麦草生长,而接种FM能增强白三叶的竞争能力;丛枝菌根真菌对先锋植物适应铁尾矿复合逆境及尾矿先锋植被修复具有较大潜力。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19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云南省土壤培肥与污染修复工程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慧,陈保冬,朱永官,等. AMF对铁尾矿区草本植物生长参数、营养吸收及种间竞争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22,39(3):465-473.
APA 吴慧,陈保冬,朱永官,岳献荣,张乃明,&夏运生.(2022).AMF对铁尾矿区草本植物生长参数、营养吸收及种间竞争的影响.草业科学,39(3),465-473.
MLA 吴慧,et al."AMF对铁尾矿区草本植物生长参数、营养吸收及种间竞争的影响".草业科学 39.3(2022):465-4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