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环境相关汞浓度下水中硫化汞纳米颗粒的生成与甲基化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颖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阴永光
关键词汞,硫化汞纳米颗粒,溶解性有机质,超滤浓缩-透射电子显微镜-x 射线能谱分析,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Mercury, Mercury Sulfide Nanoparticles,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Ultrafiltration-tem-eds, Lc-icpms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Aqueous Formation and Methylation of Mercury Sulfide Nanoparticles at Environment-related Hg(II) Concentration
英文摘要

      汞(Hg)是一种重要的全球污染物,具有极强的遗传毒性和神经毒性,使环 境安全和人类健康面临极大的威胁。汞在环境介质中存在多种形态,可通过生物 或者化学过程发生相互转化。各形态汞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因此,其形态转化过程对汞的环境行为和毒性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硫化汞(HgS) 是水环境中汞重要的汇,对汞的迁移、转化与生物可给性有显著影响。然而,目 前常规的技术手段,如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TEM/SEM)、X 射线吸 收精细结构(XAFS)、X 射线衍射分析(XRD)以及动态光散射(DLS)等,均 存在灵敏度过低无法对环境浓度下的 HgS 进行表征的问题。此外,在天然环境 中,HgS 通常以不同尺寸大小的颗粒形态存在,且粒径大小对其环境行为(如生 物可给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准确的理解 HgS 在环境中的迁 移转化,亟需对环境相关浓度下 HgS 纳米颗粒(HgSNP)的生成进行定性和定量 的表征。

      本文在环境相关汞浓度下,利用超滤浓缩-TEM-X 射线能谱分析(EDS)、液 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C-ICPMS)以及单颗粒-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sp-ICPMS)等手段,对不同环境过程中 HgSNP 的生成进行了分析及形貌表征, 并考察了环境因素对 HgSNP 生成的影响。此外,利用模式甲基化细菌,探讨了不 同环境过程生成的 HgSNP 的甲基化潜力。研究表明,HgSNP 的生成对汞的迁移、 转化以及生物可给性等关键环境过程均有重要影响。

       本文首先关注了富含还原性无机硫(S(-II))的缺氧环境(如表层沉积物和间 隙水)中 HgSNP 的生成。采用超滤浓缩-TEM-EDS 技术,本研究首次证实了在环 境相关汞浓度下 Hg(II)-DOM(溶解性有机质)-S(-II)三元体系中球状 HgSNP(~5 nm)的生成。采用 LC-ICPMS,本研究监控了 Hg(II)-DOM-S(-II)三元体系中 HgSNP 的生成动力学,证实了 HgSNP 是富含 S(-II)的缺氧环境中汞重要的“汇”。此外, 系统地研究了环境因素(如溶液 pH、DOM 浓度、S(-II)浓度、离子强度和低分子 量有机酸等)对 HgSNP 生成的影响,并通过反应热力学计算证实了 LC-ICPMS 的 实验结果。重要的是,在考察的各种环境条件下,HgSNP 均为 Hg(II)-DOM-S(-II) 三元体系中汞的主要形态,而非之前研究预期的溶解性 Hg(II)-S(-II)络合物(如 HgS0 aq 和 HgS2 2-)。基于 Geobacter sulfurreducens 的甲基化实验表明,新生成的 HgSNP 甲基化潜力高于 Hg(II),但其甲基化随老化时间的延长而迅速降低。因此, 需审慎评估缺氧环境中 HgSNP 的形成对汞甲基化过程的影响。

      在表层水中,Hg(II)主要以 Hg(II)-DOM 络合物的形式存在。因此,论文第二 部分聚焦于环境相关汞浓度下 Hg(II)-DOM 络合物生成 HgSNP 的过程。利用超滤 浓缩-TEM-EDS、LC-ICPMS 和 sp-ICPMS 对 Hg(II)-DOM 络合物生成的 HgSNP 进 行系统表征。TEM 显示 HgSNP 呈花簇状,粒径大小~35 nm,与 LC-ICPMS 和 sp ICPMS 的结果基本一致。同时,发现环境因素如 DOM 种类、DOM 浓度、溶解 氧、pH 值和无机盐离子等对 HgSNP 生成过程和粒径的显著影响。高温和光照均 可显著促进 HgSNP 的形成。此外,Hg(II)-DOM 中老化后汞和新加入汞的微生物 甲基化表明,Hg(II)-DOM 二元体系中 HgSNP 的生成可显著降低甲基汞的产率。

       基于第二部分光照可显著促进 Hg(II)-DOM 二元体系中 HgSNP的生成这一发 现,论文的最后一部分围绕光照对 Hg(II)-DOM 络合物中汞形态转化而开展。超 滤浓缩-TEM-EDS 结果证明在环境相关汞浓度下,光照 Hg(II)-DOM 络合物可生 成 HgSNP。同时利用吹扫捕集-原子荧光光谱和 LC-ICPMS 分别监控可吹扫零价 汞以及溶液残留汞形态,发现光照可显著促进 Hg 2+还原成零价汞,但溶解态零价 汞可进一步转化为 HgSNP。最后,不同光照时间下 Hg(II)-DOM 的甲基化实验表 明,随着光照时间的延长,HgSNP 浓度逐渐升高,使 Hg(II)-DOM 体系中汞的微 生物甲基化迅速下降。

       本研究发展了环境相关汞浓度下水中 HgSNP 的表征技术,证实了 HgSNP 可 通过多种环境途径形成,且环境因素会对其生成产生重要影响。此外,利用汞甲 基化细菌证实 HgSNP 的生成与老化过程是影响汞甲基化的关键。

页码116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00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纳米材料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颖. 环境相关汞浓度下水中硫化汞纳米颗粒的生成与甲基化[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