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HS-SPME-GC-MS/MS测定16种硫醚类嗅味物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郭巧媛; 王春苗; 孙道林; 郭庆园; 苏命; 杨敏; 于建伟
刊名中国给水排水
出版日期2022-03-17
卷号38期号:6页码:132-138
ISSN号1000-4602
关键词饮用水 嗅味物质 硫醚 顶空固相微萃取 气相色谱-串联质谱
英文摘要针对可导致饮用水中腥臭味/沼泽味/腐败味的硫醚类物质,基于顶空固相微萃取与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联用,建立了可同时快速分析水中16种硫醚类嗅味物质的方法。对萃取纤维类型、盐浓度、萃取温度、萃取和解吸时间等条件进行了优化,确定的最佳顶空固相微萃取条件为:水样加入20%NaCl,采用DVB/PDMS/Carbon WR萃取纤维于45℃条件下萃取30 min,在250℃条件下解吸180 s。16种硫醚的标准曲线具有较好的线性(R2>0.99),检出限为0.2~2.9 ng/L,超纯水和原水加标回收率分别为80.4%~105.4%和78.3%~108.2%,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7%~13.4%和1.6%~14.1%,可满足饮用水及水源中硫醚类嗅味物质的快速检测。采用该方法对三个水厂的原水进行了分析,有二甲基二硫醚(4.2~45.3 ng/L)、二甲基三硫醚(1.9~6.1 ng/L)和二乙基二硫醚(N.D.~1.5 ng/L)检出,值得关注。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22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2.盐城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巧媛,王春苗,孙道林,等. HS-SPME-GC-MS/MS测定16种硫醚类嗅味物质[J]. 中国给水排水,2022,38(6):132-138.
APA 郭巧媛.,王春苗.,孙道林.,郭庆园.,苏命.,...&于建伟.(2022).HS-SPME-GC-MS/MS测定16种硫醚类嗅味物质.中国给水排水,38(6),132-138.
MLA 郭巧媛,et al."HS-SPME-GC-MS/MS测定16种硫醚类嗅味物质".中国给水排水 38.6(2022):132-1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