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呼和浩特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识别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乌达木; 郝润梅; 王考; 窦银银; 萨日盖; 匡文慧
刊名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出版日期2023-03-24
卷号37期号:04页码:117-126
ISSN号1003-7578
关键词多源遥感 城市热岛 调控优先区 识别 呼和浩特
DOI10.13448/j.cnki.jalre.2023.094
英文摘要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地表不透水面覆盖增加和城市人口密度增大,城市热岛效应也逐渐加剧,对城市生活品质、城市生态服务系统等产生诸多影响。融合多源卫星遥感数据以及基础地理数据,构建基于“高温环境因子-地表覆盖因子-人口密度因子”模型,结合GIS空间叠加的城市热岛调控区识别方法,对呼和浩特市2020年城区热岛调控优先区进行识别与验证,分析城市地块尺度、社区尺度以及街道尺度上城市热岛优先区的合理性与形成因素。结果显示:呼和浩特市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主要分布于以旧城高密度不透水为主的中心城区老商业圈,呈单中心向外逐渐减少趋势;三个识别因子空间分布特征各不相同,其中人口密度因子和高温环境因子与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空间变化较为一致,是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的主要识别因子,也是城市热岛效应最终形成的主要因素;地表覆盖因子呈西聚东散分布状态,人口脆弱因子呈现出中心聚集度大,向城市南部扩散的空间格局,与呼和浩特市城市发展方向一致。研究表明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模型估算与空间叠加方法识别城市热岛调控区理论上是可行的,研究结果可对未来呼和浩特市城市更新中的城市热岛调节、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并为城市热灾害风险管理和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一定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170]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乌达木,郝润梅,王考,等.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呼和浩特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识别研究[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23,37(04):117-126.
APA 乌达木,郝润梅,王考,窦银银,萨日盖,&匡文慧.(2023).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呼和浩特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识别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37(04),117-126.
MLA 乌达木,et al."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呼和浩特城市热岛调控优先区识别研究".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37.04(2023):117-1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