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人群活动大数据的太行山区人文自然过渡区的识别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盛安杰; 胡茂桂; 邓伟; 张少尧; 齐菲; 杨飞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3-09
卷号42期号:03页码:728-746
ISSN号1000-0585
关键词太行山区 过渡性地理空间 人群活动大数据 时间动态 过渡区识别
英文摘要山地是过渡性地理空间的重要载体。中国山地占地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开展山地过渡区的识别研究对于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促进生态系统服务提质增效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过渡区的识别研究对时间动态变化特征考虑较少,本文从人群活动角度出发,基于腾讯位置请求数据,以典型过渡性地理空间——太行山区为例提取了表征过渡区属性渐变、空间异质、时间动态三个指标。分析它们在人文-自然梯度上的变化,并利用滑动阈值、时空非监督分类方法,结合土地利用/覆盖、夜间灯光、不透水面、农田生产潜力、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及分类结果的分布形态,识别了太行山区人文-自然过渡区。主要结论如下:(1)太行山区人群活动时间动态度呈现“过渡区>城区>自然区”的分布格局,人群活动的时间动态可用于人文自然过渡区的分类;(2)时间动态度在人文-自然梯度上的分布变化可能体现了不同人地地域系统有着不同的人群行为模式特征;(3)太行山区主要以自然区域为主导,城市、城乡过渡区、农业主导区近年变化稳定,而自然主导区和农业-自然过渡区分别呈现扩张和收缩趋势,变化量约占研究区总面积5.3%和6.27%;(4)地形地貌制约着不同人文自然过渡区的分布,随着海拔升高、坡度增大,从平原到大起伏山地,过渡区从城市向自然主导区转变。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171]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胡茂桂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4.四川师范大学川西高原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5.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6.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7.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盛安杰,胡茂桂,邓伟,等. 基于人群活动大数据的太行山区人文自然过渡区的识别研究[J]. 地理研究,2023,42(03):728-746.
APA 盛安杰,胡茂桂,邓伟,张少尧,齐菲,&杨飞.(2023).基于人群活动大数据的太行山区人文自然过渡区的识别研究.地理研究,42(03),728-746.
MLA 盛安杰,et al."基于人群活动大数据的太行山区人文自然过渡区的识别研究".地理研究 42.03(2023):728-7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