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时代自然灾害态势感知的实践与方法探索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程昌秀; 裴韬; 刘瑜; 杜云艳; 沈石; 江净超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3-23
卷号78期号:03页码:548-557
ISSN号0375-5444
关键词自然灾害 态势感知 大数据 机器学习 人地系统耦合
英文摘要随着人类世的到来,“常态化”的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成为人类生存面临的首要问题。大数据智能化的技术驱动、大科学(计划)的学科基础、全球化治理与应对的需求牵引,共同构成了新时代自然灾害研究的主旋律。论文提出自然灾害态势感知的概念,并结合新时代背景提出洞悉“态”、预测“势”两个不同层次的感知。在洞悉“态”方面,论文辨析了传统灾害观测与大数据态势感知的区别和联系;并以社交媒体、手机信令、视频监控等为例,梳理了大数据在台风、洪涝、地震、极端高温等灾害态势理解中的研究与实践。在预测“势”方面,论文总结了系列大数据观测—机器学习—机理模型整合的方法,并以城市洪涝事件演进模拟为例进行说明;在区域或全球尺度,提出应在大科学(计划)统一定义的未来情境下开展跨领域综合态势的感知与预测,并服务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利用人地耦合模型,感知灾害对社会经济的级联影响和远程效应,用以消除和解决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最后,建议国家成立相关研究机构推进灾害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开展灾害灾情标准知识库、训练库的建设;建议进一步推进机理模型、大数据、机器学习的整合与应用,推进自然灾害人地系统的耦合,提升中国自然灾害的社会治理与决策支持能力。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201]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
2.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4.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5.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昌秀,裴韬,刘瑜,等. 新时代自然灾害态势感知的实践与方法探索[J]. 地理学报,2023,78(03):548-557.
APA 程昌秀,裴韬,刘瑜,杜云艳,沈石,&江净超.(2023).新时代自然灾害态势感知的实践与方法探索.地理学报,78(03),548-557.
MLA 程昌秀,et al."新时代自然灾害态势感知的实践与方法探索".地理学报 78.03(2023):548-55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