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Budyko框架下黄河流域蒸散发时空变化影响因素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亚琴; 杨巍; 邢博; 罗毅
刊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出版日期2023-03-15
卷号50期号:02页码:23-33
ISSN号1000-3665
关键词蒸散发 Budyko 气候季节性 植被季节性 水热耦合理论 黄河流域
DOI10.16030/j.cnki.issn.1000-3665.202205066
英文摘要蒸散发是水循环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研究蒸散发时空变化影响因素,有利于认识区域水资源的时空分异规律。黄河流域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水问题突出。在黄河流域分析蒸散发对变化环境的响应,揭示气候变化、植被季节性和物候变化的水文水资源效应,对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和规划管理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基于多元自适应回归样条(MARS)非参数模型,采用黄河流域内30个子流域的全球监测与模型研究组(GIMMS)制作的第三代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_(3g))数据集、气象数据、土壤数据、土地利用/覆盖数据以及地形地貌数据,在Budyko框架下分析了水热耦合控制参数■与环境变量因子的关联性,探讨了变化环境对流域蒸散发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流域水平衡关系的空间变异与流域水热耦合季节性、地形地貌空间变异性、降水的季节性特征(平均暴雨深度和降水变异系数)显著相关。(2)年际尺度上:流域水热的不同步性是影响流域水平衡年际分异最重要的气候季节性指数,水热的不同步性增大,流域的蒸散比减小,产流增加;降水越集中、年内变异程度越高、降水的季节性越明显,流域蒸散比越小;植被的季节性特征是影响流域水平衡的重要因素,植被生长越强,生长季长度越长,流域的蒸散比越大,产流系数越小。(3)环境变量之间存在较强的自相关性,协同演化并作用于流域蒸散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151]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罗毅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琴,杨巍,邢博,等. Budyko框架下黄河流域蒸散发时空变化影响因素研究[J].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23,50(02):23-33.
APA 王亚琴,杨巍,邢博,&罗毅.(2023).Budyko框架下黄河流域蒸散发时空变化影响因素研究.水文地质工程地质,50(02),23-33.
MLA 王亚琴,et al."Budyko框架下黄河流域蒸散发时空变化影响因素研究".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50.02(2023):23-3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