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未来气候情景下中国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稳定性及气候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惺; 王军邦; 何启凡; 王春雨; 叶辉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3-23
卷号78期号:03页码:694-713
ISSN号0375-5444
关键词净初级生产力NPP CEVSA-RS模型 未来气候情景 稳定性
英文摘要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是重要碳循环分量。但对中国植被NPP未来变化趋势、稳定性及应对气候变化机制的研究尚少见报道。本文应用前期发展的生态系统过程模型CEVSA-RS,分别模拟了RCP4.5和RCP8.5气候情景下2006—2099年中国植被NPP,利用分段线性回归分析NPP年际变化转折点,采用滑动窗口法分析NPP稳定性的变化及气温和降水的影响。结果表明:(1)中国植被NPP在RCP4.5和RCP8.5气候情景下的总量分别为4.41 Pg C a~(-1)和4.40 Pg C a~(-1),季风区分别贡献了总量的72.8%和73.4%。(2)两种情景下NPP年际变化均为先增后减,转折点分别为2062年和2055年;转折年份之前NPP分别以5.3 g C m-210a~(-1)、6.5 g Cm-210a~(-1)显著增加,后以前期的4.28倍和2.57倍速率下降。(3)两种气候情景下滑动窗口计算的NPP稳定性分别以-2.9%10a~(-1)和-4.3%10a~(-1)的速率显著下降。(4) RCP4.5和RCP8.5情景下,气温显著升高,干旱指数显著下降,饱和水汽压差显著升高,全国趋向暖干化。(5)降水稳定性的降低主导着温带季风区NPP稳定性的降低,而气温稳定性的降低主导着青藏高原区NPP稳定性的降低。本文结果表明,未来气候系统的稳定性降低、气候趋向暖干化将导致全国植被NPP不升反降。因此,积极开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如双碳行动,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195]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军邦
作者单位1.齐鲁师范学院
2.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大数据与模拟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惺,王军邦,何启凡,等. 未来气候情景下中国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稳定性及气候影响[J]. 地理学报,2023,78(03):694-713.
APA 陈惺,王军邦,何启凡,王春雨,&叶辉.(2023).未来气候情景下中国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稳定性及气候影响.地理学报,78(03),694-713.
MLA 陈惺,et al."未来气候情景下中国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稳定性及气候影响".地理学报 78.03(2023):694-7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