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与发展对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唐立娜; 蓝婷; 邢晓旭; 谢天; 李伟峰; 方创琳; 曹琰旎; 徐耀阳; 陈丁楷; 王琳
刊名中国科学院院刊
出版日期2023-03-20
卷号38期号:03页码:394-406
ISSN号1000-3045
关键词超大城市群 生态环境 环境政策 可持续发展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30120003
英文摘要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3个东部超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高速发展伴随的高强度人类活动给城市群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严重影响了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基于多维生态环境数据,分析了3个超大城市群生态质量、环境质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4个维度20年来的生态环境演变历程,评估了国家和地方层面环境政策和举措的成效。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3个超大城市群的生态用地稳中有增,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污染排放明显下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的实施对城市群生态保护和大气、水及固体废物等污染的防治作用显著。研究讨论了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对应的保护发展对策,为超大城市群后续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210]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
4.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立娜,蓝婷,邢晓旭,等. 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与发展对策[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3,38(03):394-406.
APA 唐立娜.,蓝婷.,邢晓旭.,谢天.,李伟峰.,...&周伟奇.(2023).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与发展对策.中国科学院院刊,38(03),394-406.
MLA 唐立娜,et al."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与发展对策".中国科学院院刊 38.03(2023):394-4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