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封闭腔内低雷诺数流体中单颗粒的动力学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高峰
答辩日期2023-05-19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蒋玺恺
关键词低雷诺数流动,颗粒运动,限域效应,迁移率,漂移速度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其他题名Single-particle dynamics in low-Reynolds-number fluids confined by closed cavities
英文摘要

低雷诺数流体中颗粒的受限输运在科学和工程中有着重要应用。近年来,封闭腔内低雷诺数流体中的颗粒输运受到广泛关注,研究其中颗粒的运动,有助于微纳米材料中颗粒的制备和控制,化学反应中纳米颗粒催化剂的研究,揭示细胞内生命活动和药物输运的物理机理,能为药物输运、芯片实验室中生物材料的分析、微液滴和微胶囊中颗粒输运等应用提供科学依据。由于三维封闭腔内颗粒-壁面之间通过流体互相作用,颗粒的输运特征和机理十分复杂。为探索限域效应和水动力相互作用对封闭腔内颗粒输运的影响,本文运用数值模拟,研究了单个颗粒在封闭腔内低雷诺数流体中的运动。

本文首先计算了立方腔内球形颗粒沿xyz方向的迁移率随腔内空间位置的变化,得到了立方体内迁移率的分布规律,找到了可以表示整个立方体腔中迁移率的最小四面体单元。颗粒在立方体中呈现出垂直于外力方向的漂移运动,研究了漂移速度的大小与沿外力方向的速度之间的关系,并研究了漂移速度随颗粒位置和颗粒-腔体尺寸比的变化关系。本文还观察和分析了立方体中由颗粒运动引起的涡流,发现了涡旋数量转变的临界位置与颗粒-立方体半边长之比近似成线性关系。

在球形腔体限制下,计算了球体、长球和扁球的回转轴平行和垂直于颗粒-球腔连心线时的迁移率。得到了颗粒纵横比越大,径向迁移率越大横向迁移率越小的规律,并探索了颗粒形状各向异性和受限程度对迁移率的影响。研究了颗粒为长球和扁球时,颗粒的迁移率随颗粒回转轴和颗粒-腔体连心线之间角度的变化规律。分析了球腔内归一化漂移速度与颗粒的位置、大小、形状、非球形颗粒方位角的关系。发现球腔内椭球迁移率和漂移速度与椭球方位角均满足正弦函数关系。

本文还研究了非中性悬浮颗粒在球腔内旋转流中受外力作用的运动,以及球腔限域效应对颗粒运动驻点的影响。分析了外力、由旋转流引起且作用在颗粒上的离心力或向心力以及颗粒-壁面水动力相互作用力的共同作用对颗粒运动模式的影响。长球和扁球在向心力和离心力作用下会受到力矩作用,研究了此力矩对长球和扁球运动状态(稳态或亚稳态)的影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21]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高峰. 封闭腔内低雷诺数流体中单颗粒的动力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