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冲击载荷下高速列车车轮钢动态力学行为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雷勇
答辩日期2023-05-2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汪海英
关键词车轮钢 动态力学性能 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 剪切带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dynamic mechanical behavior of high-speed train wheel steel under impact load
英文摘要

铁路车轮对于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处于服役中的车轮如果出现损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如今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因为车轮缺陷(扁疤,多边形化),轨道缺陷(波形磨耗)等原因,车轮发生冲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预测车轮在服役中的行为,要求我们对其材料的力学行为,特别是车轮钢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变形、损伤和破坏的机理进行深入的研究,建立车轮钢的动态本构模型。本文对现役的ER8车轮钢的轮辐钢和轮辋钢做了动态力学性能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轮辐钢和轮辋钢的微结构存在差别,轮辐钢的先共析铁素体所占比例更大,珠光体的片层间距更大。在准静态加载下,轮辐钢和轮辋钢均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塑性,但轮辋钢的强度明显比轮辐钢大,塑性略差。使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plit Hopkinson Pressure Bar, SHPB)对轮辐钢和轮辋钢在冲击载荷下的变形行为进行了研究,发现在动态压缩实验条件下,轮辐钢和轮辋钢都具有应变率强化效应。采用Johnson-Cook本构模型建立轮辐钢和轮辋钢的本构关系,发现拟合结果与轮辐钢较为吻合,而轮辋钢差别较大。轮辋钢具有较强的热软化效应,在高应变率下,变形产生的绝热温升会使得轮辋钢软化。因此,我们考虑了绝热温升对流动应力的影响,并采用改进的Johnson-Cook本构模型来拟合轮辋钢的本构关系,与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后发现两者比较吻合。

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和帽型试样实验技术对ER8车轮钢的绝热剪切行为进行了研究。在强迫剪切的条件下,得到了相应的剪切应力-剪切应变曲线,并且在曲线中发现了标志着绝热剪切带(Adiabatic Shear Band, ASB)形成的“应力塌陷”现象。金相观察发现了ASB在帽形试样的端部形核,并且裂纹沿着ASB与过渡区的交界面扩展。观察变形不同阶段的微观结构,发现了在剪切变形的过程中,先共析铁素体先发生变形,珠光体后发生变形。在珠光体的剪切变形过程中,较宽片层间距的珠光体先发生变形。利用应变梯度效应解释了轮辐钢和轮辋钢绝热剪切敏感性的差异,轮辋钢更容易形成ASB,这与剪切应力应变曲线的结果相符合。对比充氢的帽型试样实验结果发现,氢能延缓车轮钢ASB的形成。

利用一级轻气炮实验装置和双靶板实验技术测试了车轮钢在105s-1应变率级别下的层裂强度。分别建立了轮辐钢和轮辋钢的高压状态方程。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3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勇. 冲击载荷下高速列车车轮钢动态力学行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