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多主元合金化学序与弹塑性变形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晓实
答辩日期2023-05-24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云江
关键词多主元合金 化学序 热力学 弹塑性 分子动力学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chemical order and elastoplastic deformation of multi-principal element alloy
英文摘要

 高熵或多主元合金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物理冶金学的探索空间。这种成分复杂的新型材料设计理念, 带来了优异的机械性能和热力学性质, 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学界对多主元合金的普遍认识是其具有高的构型(化学) 熵,即原子的理想混合在体系的热力学稳定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诸多实验观测发现多主元合金中存在大量化学短程有序结构,这些发现对熵主导热力学稳定性这一观点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目前为止, 多主元合金的构型熵尚未实现直接测量或进行定量数值分析。 由于组成元素的多样性和分布的随机性, 多主元合金的势能曲面相较于传统金属变得异常复杂,相邻势能极小值点之间的路径更加崎岖和多样,导致材料塑性失稳事件难以明确地识别。 集体振动模式(声子) 与材料的力学不稳定性之间存在关联。 此外, 元素分布的有序度对振动模式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而对材料的塑性产生影响。 化学短程序的存在, 使得材料经历了从熔融的理想混合到室温的短程有序分布,其内部驱动力(自由能函数) 的计算尚未有全面的报道。因此,基于原子分辨率建立多主元合金的有序度与熵、振动的对应关系,以及“有序-无序” 转变的自由能判据, 从而定量刻画热力学熵、短程序和塑性事件发生的振动起源, 以及“有序-无序” 转变的物理图像尤为重要。 为此,我们开展了如下研究:
(1) 结合分子动力学、 蒙特卡罗、 热力学积分与晶格动力学的计算, 我们确定了一系列平衡态 CoCrNi 多主元合金的构型熵、振动熵,并建立了热力学量与短程有序的关联。 我们成功解耦了构型熵和振动熵在热力学中的作用。 与振动熵相比,构型熵并不像通常认为的在所谓的“高熵” 材料中那样重要。 在环境温度或更高温度下,决定多主元合金热力学稳定性的是振动熵而不是构型熵。通过引入原子尺度香农熵启发的有序参数, 我们量化了构型熵演化时对应的结构有序度的改变。 我们发现构型熵和退火温度相关, 原子的理想混合仅在某些特定高温或接近熔融情况下存在。在高温下,元素的占位几乎是随机的。但是,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晶格畸变(由局部化学不均匀性引起) 对构型无序产生了额外的贡献。在固定的温度下,即使构型熵发生显著变化,振动熵的变化也很小, 但是振动与构型空间的确存在物理关联。 引入适当的短程有序, 可以实现对振动熵的调节,说明声子和短程结构同样存在一定的关联。
(2) 基于非平衡热力学积分的 Frenkel-Ladd 路径,实现直接计算绝对自由能,预测了多主元合金的相稳定性,并且给出了温度诱导“无序-有序”转变发生的直接判据。 给出了具有不同短程有序结构的合金相演化过程的自由能依据, 发现了自由能和结构的一致性。 我们提出了一组新的物理量, 包括非谐度、化学短程序和香农熵相关的有效无序温度,用以描述多主元合金可能的“有序-无序” 转变。进一步,我们揭示了非谐效应在驱动随机固溶体向化学短程有序结构转变中的关键作用。对无序合金自由能的定量认识, 有助于理解理想混合固溶体局部有序结构的形成机制, 为理解多主元合金的热力学稳定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3) 通过原子模拟表征了多主元合金的声子特征及其不稳定性路径。 根据量化的振动模态 Grüneisen 常数的变化,我们发现与传统金属相比多主元合金存在着强非谐效应, 尤其低频振动的非谐性更高。 在低频或高频振动中均出现了局域和扩展的振动模式,但极高频率振动倾向于局域模式。多主元合金中存在低频局域振动模式,挑战了学界对固体振动的传统认识。 短程有序的引入, 增加了高频的声子态密度,有效降低了非谐度, 从而增强了多主元合金的热力学与力学稳定性。随着外部应变增加至临界屈服应变, 声子失稳通过几种低频模式协同软化发生,从而导致塑性萌生与位错形核。 这与以往认为的材料失稳来源于最软振动模式的崩塌不同,为多主元合金的力学性质提供了新见解。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3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实. 多主元合金化学序与弹塑性变形的分子动力学模拟[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