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两相传热问题的高保真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卢敏
答辩日期2023-0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何国威 ; 杨子轩
关键词传热数值方法 相变模型 直接数值模拟 大体积比热比 两相湍流模拟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High-fidelity numerical methods for two-phase heat transfer and its application
英文摘要

气液两相传热过程广泛存在并常伴随复杂流动现象,本文首先针对复杂两相传热问题开展了高保真两相流传热求解算法研究,并借助开发算法对湍流作用下波浪破碎时的海洋-大气传热问题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研究。对于高雷诺数、大体积比热比两相流传热问题,为保证能量和体积比热两者数值通量求解的一致性,提出了体积比热预估-修正算法,实现了两相流高体积比热比工况下的稳定求解。对于两相传热过程中的相变问题,通过引入速度分解方法,解决了在耦合水平集–体积分数方法下数值模拟气液相变时界面推进不准确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该框架下的锐利界面两相流相变模型。最后,应用本文提出的数值传热算法,对湍流作用下波浪破碎时的海洋-大气传热问题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研究表明波浪运动和大气湍流协同作用产生的非线性效应能够显著强化海洋与大气的热传递,且该协同作用受波龄影响明显。论文主要成果和创新点如下:

本文开发了大体积比热比两相流传热求解算法。为实现大体积比热比两相系统的流动与传热数值模拟,提出了体积比热预估–修正算法。预估步时,采用相同的时间和空间离散格式对体积比热和能量输运方程进行求解,以避免体积比热输运和热量输运解耦。由于采用输运方程求解得到的体积比热没有考虑精准的界面形状,因此需在每个时间步结束时,根据界面位置修正体积比热的分布,以避免体积比热的非物理演化。通过模拟一维液池热扩散、二维绝热液滴对流、以及三维非等温波浪破碎问题,验证了算法的准确性。本文采用速度分解法,基于耦合水平集–体积分数方法框架建立了锐利界面两相流相变模型。通过将流场速度拆分为相变诱导的有势速度和剩余的有旋速度,并将两者分开求解,避免了有势速度和有旋速度数值误差的非线性叠加,显著提升了界面法向量计算的准确性。由于相变时有势速度在界面处沿法向不连续,无法直接用于推进界面指示函数。为解决该问题,本文通过平移源项获得了在界面处连续的体积变化速度,将体积变化速度与有旋速度叠加重构了在界面处连续的界面推进速度。克服了相变发生时界面指示函数推进不正确的难题。通过数值模拟液滴蒸发结果与理论解以及他人结果进行比较,发现新模型的数值计算结果与他人结果吻合,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

最后,将本文提出的数值传热方法应用到传统方法难以模拟的海洋–大气两相流复杂系统的传热问题。采用直接数值模拟方法计算了摩擦雷诺数为180 时波浪破碎过程中的传热问题,系统分析了不同波龄下破碎波对海洋-大气换热的影响机制。模拟波龄设置分别为:3.7(慢速波)、12.0(中速波)以及27.7(快速波)。研究发现,不同波龄下波浪破碎对海面换热影响区别显著。慢速波时,由湍流引起的温度脉动通量主导波面附近温度的上升;快速波时,波浪运动引起的温度脉动通量主导波面附近温度的下降;中速波时,受波浪运动和大气湍流协同作用产生的非线性效应影响,使得波面附近温度下降的幅度和范围较快速波更为显著。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56]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敏. 两相传热问题的高保真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