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集合卡尔曼方法及其在湍流建模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鑫磊; 刘毅; 何国威
刊名气动研究与试验
出版日期2023-01-10
卷号1期号:01页码:34-44
ISSN号2097-258X
关键词湍流建模 集合卡尔曼方法 机器学习 数据同化 不确定性量化
英文摘要依赖湍流模型的雷诺平均方法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水下装备的研制等重大工程问题。然而,湍流模型大多建立在线性涡黏假设的基础上,导致预测结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近年来,数据驱动方法逐渐成为构造高精度湍流模型的有力工具。集合卡尔曼方法是一种基于贝叶斯理论的数据驱动方法,能够结合物理模型和稀疏观测数据,提高模型预测准确性。该方法已用于湍流建模问题,降低模型不确定度和构建基于神经网络的非线性涡黏模型。本文主要介绍了集合卡尔曼方法针对湍流建模问题的发展与应用,包括经典集合卡尔曼方法、正则集合卡尔曼方法,以及这些方法在湍流场反演和湍流建模方面的最新进展。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88102,12102435)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7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鑫磊,刘毅,何国威. 集合卡尔曼方法及其在湍流建模中的应用[J]. 气动研究与试验,2023,1(01):34-44.
APA 张鑫磊,刘毅,&何国威.(2023).集合卡尔曼方法及其在湍流建模中的应用.气动研究与试验,1(01),34-44.
MLA 张鑫磊,et al."集合卡尔曼方法及其在湍流建模中的应用".气动研究与试验 1.01(2023):34-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