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超声速边界层液膜演化过程和冷却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骆寅涛; 韩桂来; 钱丽娟; 姜宗林; 刘美宽
刊名力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04-21
页码15
ISSN号0459-1879
关键词高超声速 液膜冷却 液膜演化 壁面热流 VOF
英文摘要高超声速液膜冷却技术是通过一系列狭缝或孔洞压出冷却工质,在飞行器表面边界层形成一层低温冷却膜,阻止高超声速气流对飞行器的气动加热。其作为一种主动冷却方式在高超声速飞行器表面热防护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本文采用数值方法,结合VOF模型,研究25km飞行高度和Ma5气流条件下的液膜铺展情况,并通过不同冷却工质的入射速度、角度、表面张力和粘性系数条件,讨论了液膜在平板上的演化过程和冷却机理。结果表明,在气流作用下,液膜向壁面下游发展,液膜的存在导致边界层分离,连续液膜会在一定位置断裂为液块,然后进一步破碎为液滴。入射条件和液体性质的改变,会影响液膜沿流向的发展,具体表现在连续液膜断裂点的位置和连续液膜的厚度。在本文所设定的计算域内,壁面热流降低了百分之80~95,液膜对壁面的冷却效率随着液膜形态的变化而变化。
分类号二类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92734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132017,11872066,11727901)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B3207000)资助
其他责任者韩桂来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89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计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骆寅涛,韩桂来,钱丽娟,等. 高超声速边界层液膜演化过程和冷却机理研究[J]. 力学学报,2023:15.
APA 骆寅涛,韩桂来,钱丽娟,姜宗林,&刘美宽.(2023).高超声速边界层液膜演化过程和冷却机理研究.力学学报,15.
MLA 骆寅涛,et al."高超声速边界层液膜演化过程和冷却机理研究".力学学报 (2023):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