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自发辐射的火焰结构和温度场多维度测量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周功喜
答辩日期2023-05-2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余西龙 ; 李飞
关键词发射光谱 多视角内窥成像 热致分子辐射 多维度温度测量 发动机应用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the multidimensional measurement method of flame structure and temperature field based on spontaneous radiation
英文摘要

在各种新型发动机技术研究中,燃烧室内燃气温度分布是评估发动机性能和预测发动机寿命的重要依据。在多种测温技术中,光学方法以其不干扰流场的显著优点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从可视化的角度而言,光学成像技术具有高时间、空间分辨率等优势,适用于具有高湍流度的瞬态流场诊断;从波长分辨的角度而言,火焰的发射光谱通常由化学自发光分子谱辐射、高温热致分子谱辐射以及微颗粒的宽带灰体辐射组成。化学发光结合计算层析算法可以表征火焰的三维结构和释热率的分布,对于发动机内燃烧组织和燃烧效率优化具有重要价值。燃烧产物中气态组分的准平衡态热致辐射能够表征火焰经典热力学温度,可以为燃气温度测量方法提供新手段。更进一步的,该方法能够与计算层析算法结合实现多维度温度测量,可能为发动机地面实验研究提供关键的温度场数据。

本文基于火焰自发辐射光谱特征,分别针对成像技术和光谱技术开展测试方法研究并给出典型应用,具体包括:

在成像技术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基于内窥式光纤束的多维成像方法和辐射功率的多维量化方法,首先研制了多视角内窥式光纤束成像系统,利用钨灯、黑体等标准光源对成像系统存在的光纤传输衰减、相机响应不均匀性及非线性等系统误差逐一进行了评估和修正,基于代数迭代算法(Algebraic Reconstruction Technique , ART)高精度重建火焰三维结构;其次,建立了相机输出灰度值与化学自发光辐射强度之间的映射关系,将三维火焰重建技术由定性研究火焰结构提升至定量测量辐射功率分布。

将多视角内窥成像技术应用于搭载于力学所JF24高焓激波风洞平台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实验,测量了Mach 10圆截面超燃冲压发动机内部火焰结构。实验窗口内径仅8 mm,克服了圆形截面燃烧室内部成像难题。分束成像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测试系统复杂度和成本,以一台高速相机实现20 kHz帧频的6个视角同步辐射成像。结合可调谐吸收光谱技术(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 TDLAS)研究了该脉冲试验台的有效试验时间,初步分析了氢气燃料在支板和壁面喷注两种模式下的超声速火焰脉动的特性。

在光谱技术研究方面,本文计算了燃烧气态产物的准平衡态热致分子辐射光谱,提出并发展了一种宽波段发射光谱积分比测温方法,分析了自吸收效应导致的光谱变化以及其对温度测量的影响。该方法最大限度降低了系统复杂度,测温上限也拓展至3000K以上。首先,计算分析了可见光-中红外的宽波段燃气辐射光谱特性,证实水蒸气光谱的高信噪比,并研究了900 nm~2500 nmH2O光谱结构、强度与气体温度的关联性;其次,利用甲烷\氧气平面层流火焰开展测温方法验证,在富氧、富燃和当量燃烧三种工况测量了不同高度燃气温度,证明了该方法的极高测温灵敏度;最后,在超燃直连台加热器内实测了2MPa下氢氧火焰温度,证实了该方法在高压环境的适用性。

将该测温技术拓展至多维测量。首先提出了自吸收光谱投影计算方法,模拟分析不同参数对测温精度的影响,发现大尺寸火焰和高压力会致使自吸收效应强化,进而使得温度测量结果严重偏离真值;其次,分析对比了非线性重建算法和线性重建算法,提出了一种基于代数迭代算法(ART)的多次线性重建方法,实现了较高重建精度,解决了自吸收下多维精确测温难题;最后,基于宽波段发射光谱积分比与多次线性重建方法,利用平移旋转束实验方案,测量了甲烷\氧气预混层流火焰及非预混射流火焰在不同工况下的多截面二维温度分布,在2000-2700K的温度范围内,该方法均展现出了高达10K的温度分辨能力。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00]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功喜. 基于自发辐射的火焰结构和温度场多维度测量方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