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射流/高超声速来流近场相互作用数值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嘉麟
答辩日期202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韩桂来
关键词ODE 高超声速 射流 混合增强 流场结构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Numerical study of jet/hypersonic crossflow near field interaction
英文摘要

斜爆轰发动机作为新一代高超声速吸气式发动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爆轰燃烧属于预混燃烧的特点使斜爆轰发动机面临特殊的燃料混合问题。燃料在斜爆轰发动机进气道内喷注使燃料需要与高超声速来流充分混合且保证不发生提前燃烧。因此,相较于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内的燃料混合问题,斜爆轰发动机面临的燃料混合问题更加艰巨。本文针对斜爆轰发动机对燃料喷注的要求,通过数值模拟系统地研究了高超声速来流下单孔射流和串列射流的流场特性以及射流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取得了以下主要研究成果:

首先,通过来流马赫8 条件下垂直声速氢气射流的数值模拟,发现了由组成马赫胞的激波结构间的干扰导致的周期振荡现象。利用Liutex 涡识别方法,清晰地显示了射流在高超声速横流作用下形成的涡结构,并详细分析了其产生原理。根据涡结构的形成机理、位置和形态,将所有涡结构划分为五类旋涡系统。

其次,本文进一步分析了不同总压射流与不同马赫来流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复杂流场结构以及上述参数的影响规律。通过修正自由欠膨胀射流的马赫盘高度预测公式,使其能够预测射流在高超声速来流中的马赫盘高度。同时,发现了温度极值位置在流场中的两种转移模式。通过数据拟合,建立了只需动量通量比的预测流场对称面上弓形激波位置与燃料化学当量比界面位置的预测公式。

最后,由于气动斜坡结构具备侵入式燃料掺混的高混合效率和近壁射流无需考虑结构生存问题的优势,本文对组成气动斜坡的基本构型的串列射流展开了系统研究。主要分析了串列射流出口数、上下级射流强度以及射流孔间间距的影响。同时,对流场中的激波旋涡结构、射流孔间干扰模式、流场高温区以及燃料分布进行了详细分析。在串列多孔射流中,最上游的射流能够阻挡流场中的高温区,并与下游经所有射流出口流出的燃料充分混合。在双孔串列射流的构型中,上游射流能够在下游射流总压不大于上游射流总压的条件下阻挡高温区。此外,通过适当增大双孔串列射流间隙,可以引起上游射流剪切层的大幅波动,并在射流间隙中产生大尺度涡,从而极大地促进上游射流与来流间的混合过程。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4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嘉麟. 射流/高超声速来流近场相互作用数值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