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激波风洞测力信号的频域数据深度学习建模分析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聂少军; 汪运鹏; 王春; 姜宗林
刊名振动与冲击
出版日期2023-07-15
卷号42期号:13页码:296-302+315
ISSN号1000-3835
关键词激波风洞 气动力测量 惯性振动 深度学习 频域分析
英文摘要高精准度气动力测量是激波风洞试验中的关键技术。在开展测力试验时,测力系统在风洞流场起动瞬间的冲击激励下产生振动,但振动信号无法在较短的有效试验时间内快速衰减,导致天平输出信号中耦合了惯性干扰。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对激波风洞天平信号在频域内开展数据处理,并针对动态信号的频域特征进行卷积神经网络建模分析,旨在消除测力信号中的惯性干扰。在频域模型训练样本和验证样本的结果分析中,天平信号的大幅惯性振动干扰被消除,达到预期的结果,验证频域建模分析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此外,对处理结果进行误差分析,进一步验证该方法在激波风洞天平数据处理中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672357 ; 11727901)
其他责任者汪运鹏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7]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少军,汪运鹏,王春,等. 激波风洞测力信号的频域数据深度学习建模分析方法[J]. 振动与冲击,2023,42(13):296-302+315.
APA 聂少军,汪运鹏,王春,&姜宗林.(2023).激波风洞测力信号的频域数据深度学习建模分析方法.振动与冲击,42(13),296-302+315.
MLA 聂少军,et al."激波风洞测力信号的频域数据深度学习建模分析方法".振动与冲击 42.13(2023):296-302+3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