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极计划中的星间激光测距地面电子学验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邓汝杰; 张艺斌; 刘河山; 罗子人
刊名中国光学(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07-15
卷号16期号:04页码:765-776
ISSN号2097-1842
关键词空间引力波探测 绝对距离测量 伪随机码调制
英文摘要在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中,激光干涉测距系统是获取引力波信号的直接手段,为了消除激光频率不稳定性对其的影响,需利用时间延迟干涉技术降低噪声的干扰。时间延迟干涉是一种数据后处理方法,要实现该技术的数据构型,需对卫星臂长实现精确的绝对距离测量。本文从太极计划的需求分析出发,分别从信源编码设计、延迟环设计以及数据处理算法等方面介绍测距系统的设计方案。在信源编码中,文章通过分析m序列、gold序列、Weil码三种伪随机码的自、互相关性优劣以及长度选取上的灵活性,最终选择了Weil码并筛选出其自相关性最优的移位-截取组合,将其作为测距系统所用的伪随机码。同时,基于该测距系统,搭建了一套地面电子学验证实验装置,以模拟信号传输的物理过程并验证系统性能。实验主体装置采用一块基于Xilinx公司K7芯片的自研FPGA板卡用以模拟卫星通信测距过程以及实现锁相环、延迟环等功能。实验将24.4 kbps的16位信息码与1.562 5 Mbps的1 024位Weil码进行BPSK调制,采样频率为50 MHz,通过10~60 m的射频同轴电缆进行传输后,使用质心法对采集数据进行优化,随后测定该距离。实验结果表明:在60 m范围内,测距精度优于1.6 m。实验证明了测距系统原理及设计的可行性,为下一步的光学系统验证奠定了技术基础。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14239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No.2020YFC2200104)~~
其他责任者罗子人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9]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汝杰,张艺斌,刘河山,等. 太极计划中的星间激光测距地面电子学验证[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3,16(04):765-776.
APA 邓汝杰,张艺斌,刘河山,&罗子人.(2023).太极计划中的星间激光测距地面电子学验证.中国光学(中英文),16(04),765-776.
MLA 邓汝杰,et al."太极计划中的星间激光测距地面电子学验证".中国光学(中英文) 16.04(2023):765-77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