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重力单气泡沸腾实验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鹏; 杜王芳; 赵建福; 李会雄
刊名工程热物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8-15
卷号44期号:08页码:2136-2143
ISSN号0253-231X
关键词单气泡沸腾实验 微重力 表观接触角 热流密度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
英文摘要基于SJ-10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单气泡沸腾(SOBER-SJ10)实验装置正交双CCD观测系统特征,开发了基于双目视觉算法的图像分析方法,对空间微重力环境单气泡沸腾实验模式下气泡生长过程进行了定量分析。基于加热面局部温度测点数据,分析了微重力单气泡生长过程中底部温度和热流密度的演化特征。微重力条件下,气泡底部接触线区域维持了高效的相变换热,通过底部接触线区域的蒸发–顶部气液界面的冷凝维持了微重力单气泡沸腾传热。图像与科学数据分析结果,包括微重力条件下单个气泡生长过程中气泡形态演化特征与生长气泡底部局部传热等数据,不仅揭示了微重力沸腾传热性能得以维持的细观机制,也为进一步发展沸腾气泡模型提供了可资校验的实测数据。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18266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22YFF0503502) ;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专项(No.XDA04020404,No.XDA04020202-04) ; 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科学实验项目(No.YYWT-0601-EXP-18)
其他责任者杜王芳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620]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3.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鹏,杜王芳,赵建福,等. 微重力单气泡沸腾实验研究[J]. 工程热物理学报,2023,44(08):2136-2143.
APA 刘鹏,杜王芳,赵建福,&李会雄.(2023).微重力单气泡沸腾实验研究.工程热物理学报,44(08),2136-2143.
MLA 刘鹏,et al."微重力单气泡沸腾实验研究".工程热物理学报 44.08(2023):2136-21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