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及渗流研究新进展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刘曰武; 方慧军; 丁玖阁; 葛藤泽; 李龙龙; 徐小虎; 郑太毅; 喻岳钰; 刘丹璐
出版日期2022-11-19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关键词煤炭地下气化 渗流 气化腔 清洁能源 综述
页码375
英文摘要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是清洁能源技术,是实现双碳优秀技术手段,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本文综述了150年以来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基本发展历程,给出了室内实验、矿场先导试验以及分析与数值模拟研究重要影响事件。对技术和工艺发展提出了4次浪潮式发展的层次模式,并对各个阶段进行了原因分析与探讨。笔者认为:目前国内外的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发展处于新的创新突破阶段,主要研究热点已经有现场规模试验转向2个新的焦点,1是相似于实际煤层条件下的室内实验研究,2是考虑化学反应、热场传播、复杂流体流动以及煤岩变形及渗流场耦合等多种条件下的数值模拟研究。结合煤炭地下气化工艺技术特点,分析讨论了复杂条件下非等温多场耦合的渗流力学新特点,给出了煤炭地下气化室内渗流实验技术,得到了高温高压条件下室内煤炭地下气化的实验手段和实验结果。结合煤炭地下气化工艺技术特点,分析了目前已有数值模拟技术的适应性,提出了建立煤炭地下气化数值模拟技术新方法和新技术。综合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特点,指出了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及渗流研究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
资助机构中石油科技重大专项2019E025
会议录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语种中文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46]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
2.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3.中联煤层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4.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曰武,方慧军,丁玖阁,等.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及渗流研究新进展[C]. 见:. 中国陕西西安. 2022-11-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