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激光吸收光谱的高精度测量方法与频谱理论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启正
答辩日期2023-05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杨乾锁
关键词TDLAS,波长调制光谱,频谱反演,气体参数监测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其他题名High-precision measurement method and spectrum theory research based on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英文摘要

    现代工业生产对气体测量技术的精度、灵敏度、响应速度、稳定性等性能指 标产生了更高的需求,TDLAS 技术可以有效实现对被测气体单一吸收谱线的高 分辨率测量,同时具有成本低、选择性强、响应快、精度高、运行稳定、体积小 等优点,在多领域的生产和研究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从吸收光谱的基本原 理出发,围绕直接吸收(DAS)、波长调制(WMS)、扫描-波长调制等测量方法 的研究和应用展开了如下的工作:

    1. 基于吸收光谱理论,分别对 DAS、WMS、2 /1 等主流方法的测量原理 进行了理论推导,进而延伸出了适用于不同工况的技术思路。其中,直接吸收法 从吸收谱线的线型分布函数出发,给出了积分测量和整条吸收率曲线同步拟合 两种测量方案;波长调制法推导了谐波的通项表达式,并且考虑到激光光强和波 长的非线性响应,根据标定的谐波幅值得到了实用的气体浓度测量方案;在谐波 通项表达式的基础上,推导了 2 /1 信号的近似线性的通项表达式,实现了气 体浓度的免标定测量。

    2. 为了改善传统波长调制光谱仅测量单项吸收参数的缺陷,采用了使调制 中心进行相对低频的扫描,再进行锁相滤波测量变化的谐波曲线信号的扫描-波 长调制光谱(scan-WMS)。基于吸收信号的频谱分析,对滤波过程的系统误差进 行了深入研究和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调制扫描频率之比 、波长扫描深度 、波 长扫描波形是较为显著的影响因素。

    3. 基于 scan-WMS 的频谱分析,给出了谐波曲线和光谱吸收截面之间的数 值关系,推导了 次谐波理论模型的精确通项公式,并由此提出了使用单次谐波 曲线 计算吸收截面 的反演方法,实现了利用兼具高灵敏度和信噪比的谐波 曲线同步测量多项吸收气体参数和谱线常数的目标。

    4. 基于 WMS 法中调制信号的谐波分析,开发了使用所有倍频谐波幅值数 据计算完整直接吸收数据,并以波长调制的一倍频信号为中间变量建立激光瞬 时光强信号 与激光瞬时频率 之间的关系式,实现多气体参数同步拟合测量的 WM-DAS 方法。基于建立的 WM-DAS 测量和离线处理方案,开发了实用的气体 体积分数在线测量系统,编写了稳定运行的采集和数据处理程序,开发出了实用的在线监测分析仪表,并在磨煤机、锅炉水冷壁等工业应用检测场景中验证了稳 定性。

基于上述方法,本文提出并验证了多种高精度、高灵敏度、抗干扰、多参数 同步测量的气体监测技术,开发了实用化的测量系统,为环保、能源等行业的应 用场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23]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启正. 激光吸收光谱的高精度测量方法与频谱理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