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浸没边界法的流固-两相耦合算法研究及其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宋亚凡
答辩日期2023-05-2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银波
关键词流固耦合 两相流的流固耦合 浸没边界法 水平集方法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The Two-Phase and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 Coupling Algorithm Based on Immersed Boundary Method
英文摘要

自然界中的生物为了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在经过漫长的自然选择之后,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结构形态以及生存策略。例如,鸟类和鱼类在社会活动中逐渐发展出高效的推进方式以及群聚策略。陆生与水生植被进化出适应性的叶片结构并被动地进行形态重构。这些行为现象的背后通常涉及典型的流固耦合问题。深入理解这些流固耦合系统中复杂的相互作用以及潜在的力学机制,能够帮助设计各种性能优越的仿生飞行器和水下航行器。此外,还能够为工业领域中的诸多应用设计提供理论参考。另一方面,典型的流固耦合系统在一些场景下会涉及两种不相容的流体介质,即两相流的流固耦合。由于这类耦合系统会涉及到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界面,即刚性或柔性的流-固界面和具有复杂拓扑变化的流-流界面。这使得两相流的流固耦合问题更为复杂,为计算流体力学的建模计算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深刻理解这类耦合系统背后复杂的物理机制对科学进步以及技术创新来说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上述内容,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创新性工作包括:

(一) 二维和三维柔性薄板的流固耦合

本文通过基于局部流场重构的浸没边界法对二维和三维柔性薄板的流固耦合问题进行了研究。对于二维情况,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串联柔性板系统。其中,上游柔性板进行由升沉和俯仰组合而成的主动运动。而下游柔性板则处于尾流区,受上游柔性板尾涡的影响而发生被动的涡激振动。并重点考察了上游柔性板的主动运动频率和两板间的流向间距对涡-结构和涡-涡相互作用的影响。部分研究结论能够帮助探索飞行或游动生物集群中的最佳能量利用机制,并为能量收集器的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针对三维柔性薄板的流固耦合问题,考虑到现有对垂直固定柔性板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二维或大展弦比的三维情况,关键的边缘效应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因此,本文数值研究了均匀来流中垂直固定的三维小展弦比柔性板(展弦比为$0.1$),并系统性研究了一些重要的无量纲参数,如弯曲刚度、雷诺数和质量比对柔性板动力学及水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识别出柔性板的两种不同动力学行为模式:偏转振动模式和完全偏转模式,并确定了两种模式发生转变的临界弯曲刚度。此外,还探究了柔性板偏转振动的频率与其自然频率的同步性。并对系统中的二维和三维尾迹结构以及边缘效应进行了分析讨论。

(二) 流-流界面的水平集方法

在两相流的流固耦合问题中,需要精确地表示其中具有复杂拓扑变化的流-流界面。因此,本文使用隐式的水平集方法对不相容两相流的流-流界面进行精确捕捉。并详细描述了使用水平集函数计算界面的相关几何物理量、水平集函数的重新初始化方程以及相关的空间和时间离散、近似符号函数的选择以及水平集函数的运动方程。并通过一个基准算例,即圆形界面的曲率驱动收缩,验证了本文所使用的水平集方法以及其程序的可靠性。最后,将水平集方法应用于不可压缩无粘流动中,并给出了三个具体的数值算例,包括涡流层卷曲、涡流层偶极子以及点涡运动。这些数值算例的计算结果与前人的结果非常吻合。

(三) 两相流的流固耦合

本文将流-固界面的浸没边界法与流-流界面的水平集方法相结合,发展出了一套能够计算两相流流固耦合的程序。并对程序中不可压缩两相流控制方程的离散格式和时间推进、流-流界面表面张力的计算方法、粘性应力张量的分解以及水平集方法质量守恒问题的修正方案进行了详尽阐述。最后,将这套两相流的流固耦合程序用于研究平直通道内粘性液滴与固体薄板的相互作用。并系统性探究了固体薄板与流动方向之间的倾角以及柔性板无量纲弯曲刚度的影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52]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亚凡. 基于浸没边界法的流固-两相耦合算法研究及其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