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多尺度力学行为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雷旭东
答辩日期2023-05-2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吴先前
关键词纤维单丝 高速横向冲击 纤维改性 动态力学性能 机器学习方法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其他题名Multi-scal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high-performance 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
英文摘要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iber-reinforced composites, FRC)因具有极高的比强度和比模量在近几十年来备受关注,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结合其舒适性、可设计的优势,更是在冲击防护领域得到了快速地发展。纤维复合材料防护装备的纤维体积分数一般在80%以上。因此,对纤维材料的深入研究是防护装备设计和制造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围绕高性能纤维单丝材料、纤维/树脂界面和FRC在高应变率加载下的力学响应以及多尺度表征进行了相关研究。建立了针对微米直径纤维单丝冲击加载实验技术,为微尺度纤维单丝及界面动态力学性能表征提供了有效的实验手段,系统揭示了弹道侵彻条件下纤维单丝及基体的耗能机制;发展了曲面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抗侵彻性能分析方法,获得了防护性能的主控参数及其影响规律,为曲面防弹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提供了基本依据;初步建立了基于机器学习的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侵彻高效计算模型,为防弹复合材料性能预测和高效设计提供了新的途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针对纤维单丝的动态拉伸性能,改进了微型霍普金森杆实验装置,使用高灵敏度的压电式力传感器代替透射杆,并在入射杆端部增加吸收长杆,使其可以对微米直径纤维单丝的动态力学性能进行高效、准确地测量,并结合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到的形貌特征,解释了拉伸强度的应变率敏感性及机制。

2.针对纤维单丝受高速横向冲击载荷下的动力学行为,从纤维单丝吸能的角度出发,对物理过程进行了理论推导,获得了横向冲击吸能与纤维单丝横波波速间的定量关系,提出了纤维材料弹道防护性能的评价指标。在此基础上,改进了激光驱动微颗粒冲击实验装置,建立了激光驱动微锥形变形体对微米直径纤维单丝高速横向冲击实验方法,通过测量图像中锥形变形体速度和横波波速来评估纤维单丝在高速横向冲击下的耗能行为。

3.使用多胺改性的方法对纤维表面进行处理,得到了改性对于纤维表面的元素及化学键的影响规律。进一步使用改进的微型霍普金森拉杆对界面的动态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得到了界面剪切强度和刚度等参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细观代表性体积单元,研究了改性方法、纤维含量和树脂不均匀性对于宏观单层板性能的影响。

4.使用量纲分析给出了FRC抗侵彻性能的主控因素,并建立了复合材料侵彻宏观计算模型,探究了无量纲曲率半径和无量纲面密度对弹道极限速度的影响规律,给出了经验计算公式。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复合材料铺层角度对于抗侵彻性能的影响规律。

5.使用机器学习方法研究了复合材料微结构与复合材料抗侵彻性能之间的关联。通过数值模拟建立了机器学习模型数据库,获得了降阶后的数据库主要特征,分析了不同算法及不同参数对于预测模型的影响,明确了预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防护性能的有效预测模型和参数。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65]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旭东. 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多尺度力学行为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