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正交化方法的页岩裂缝电特性仿真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郭晨; 雷阳艳; 凌博闻
刊名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出版日期2023-05-10
卷号33期号:05页码:16-21
ISSN号1673-629X
关键词计算机仿真建模 电特性 有限元法 电学张量 正交模型
英文摘要页岩储层中富含裂缝网络,是自然和人工综合作用的结果。现有的预测储层电特性的理论模型大多基于均一介质假设,对非均一介质电特性的预测精度较低,很难应用于裂缝网络密集储层的高精度反演。基于正交化方法,该文借助计算机仿真技术对二维裂缝网络进行建模。在保持等效电参数不变的条件下,将复杂裂缝网络结构映射到正交主裂缝和非均一性介质形成的简化正交结构上。在简化二维裂缝网络计算的同时,正交结构还保留了裂缝网络原有的连通性。为了验证正交化方法在升尺度中的应用,将裂缝网络分割为若干个区域并依次正交化,得到的正交模型和裂缝网络的电参数值进行对比。结果分析表明,正交模型的介电参量值与原裂缝网络相差较小,而传统理论模型进行的升尺度获得的结果与原裂缝网络比较相差较大,证实了正交化方法在复杂裂缝网络升尺度中的适用性。本仿真模拟实验从正交化方法可行性、精度和计算效率等方面研究了其在含裂缝网络储层中的应用前景,展现了正交化方法在页岩储层升尺度和电特性模型构建中的潜力。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874140,42074170) ;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2022-KFKT-24)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64]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晨,雷阳艳,凌博闻. 基于正交化方法的页岩裂缝电特性仿真研究[J].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23,33(05):16-21.
APA 郭晨,雷阳艳,&凌博闻.(2023).基于正交化方法的页岩裂缝电特性仿真研究.计算机技术与发展,33(05),16-21.
MLA 郭晨,et al."基于正交化方法的页岩裂缝电特性仿真研究".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33.05(2023):16-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