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金枪鱼体后行波壁减阻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顺; 银波; 王一伟; 郭迪龙; 杨国伟
刊名数字海洋与水下攻防
出版日期2023-06-15
卷号6期号:03页码:279-285
ISSN号2096-5753
关键词行波壁 金枪鱼游动 流固耦合 浸没边界法
英文摘要控制圆柱体或翼型的行波壁会抑制大规模的分离流动,进而减少阻力。鱼类在游动过程中经常出现行波壁,而行波壁对鱼类游动性能的影响机制尚不清楚。以金枪鱼游动为基础,耦合行波壁,采用锐利界面浸没边界法(IBM)解决摆动过程带来的大变形运动边界问题。结果表明:行波壁的出现改变了金枪鱼体后涡的形成和发展,进而改变了摩擦阻力和压差阻力的分布;耦合行波壁使得摩擦阻力的波动幅值增加,压差阻力有所减小,从而降低了金枪鱼游动过程的阻力。研究的行波壁减阻机制可应用于提高仿生机器鱼的性能,随着智能材料的发展,该机制将在仿生机器鱼的研制中体现其现实意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深海柔性推进智能潜水器技术研究”(XDA220402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飞鱼多鳍协同跨介质水-气动机理研究”(1227238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水下流固耦合滑移边界力学理论及应用”(12293000,12293004)
其他责任者银波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3]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顺,银波,王一伟,等. 金枪鱼体后行波壁减阻机制研究[J]. 数字海洋与水下攻防,2023,6(03):279-285.
APA 黄顺,银波,王一伟,郭迪龙,&杨国伟.(2023).金枪鱼体后行波壁减阻机制研究.数字海洋与水下攻防,6(03),279-285.
MLA 黄顺,et al."金枪鱼体后行波壁减阻机制研究".数字海洋与水下攻防 6.03(2023):279-28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