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页岩储层孔隙度测定方法优选与推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田冲; 李怡; 黎丁源; 张伟; 钟可塑; 周尚文; 罗超; 江文滨; 李度; 何亮
刊名天然气工业
出版日期2023-06-25
卷号43期号:06页码:57-65
ISSN号1000-0976
关键词页岩气 储层 孔隙度 柱塞样氦气法 颗粒样氦气法 液体饱和法 方法优选 实验条件
英文摘要中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大,其中孔隙度是页岩储层评价和页岩气储量计算的关键参数。页岩主要发育微纳米孔隙,孔隙结构复杂,渗透率低,对其孔隙度进行精确测试较常规储层难度更大。为了解决页岩柱塞样氦气法在不同实验条件下所测孔隙度差异较大,且不同实验方法所测页岩孔隙度可比性不明确的问题,此次在详细总结了页岩孔隙度测定各种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选取四川盆地南部地区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改进的实验设备开展了样品烘干温度、抽真空时间、氦气饱和平衡判定条件和氦气平衡压力等实验和对比分析,明确了不同测定方法之间的差异,形成了页岩气储层孔隙度测定推荐方法。研究结果表明:(1)页岩柱塞样氦气法实验条件宜采用线切割方法制备柱塞样,样品在105℃烘干时间不少于24 h,将样品室抽真空至0.1 Pa,氦气饱和平衡判定条件采用30 min压力变化小于0.21 kPa,氦气注入压力设置为1.378 MPa;(2)改进后的页岩柱塞样氦气法较常规柱塞样氦气法所测孔隙度明显增大,平均增大0.79%;(3)平行样品颗粒样氦气法大于柱塞样氦气法和液体饱和法所测孔隙度,反映出页岩中存在少部分不连通孔隙;(4)柱塞样氦气法和液体饱和法所测孔隙度总体差异不大,在孔隙度较小时前者略大。结论认为,改进后的“抽真空+严格平衡条件”柱塞样氦气法所测页岩有效孔隙度可靠性高,推荐优先采用此方法进行页岩孔隙度测定,孔隙度的准确测定有助于页岩气有利区优选和页岩气储量计算。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09443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5]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页岩气评价与开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研究院
4.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5.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冲,李怡,黎丁源,等. 页岩储层孔隙度测定方法优选与推荐[J]. 天然气工业,2023,43(06):57-65.
APA 田冲.,李怡.,黎丁源.,张伟.,钟可塑.,...&杨雪.(2023).页岩储层孔隙度测定方法优选与推荐.天然气工业,43(06),57-65.
MLA 田冲,et al."页岩储层孔隙度测定方法优选与推荐".天然气工业 43.06(2023):57-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