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兴全; 王心泉; 冯春; 丁桂伶; 刘新明; 王晓亮
刊名力学与实践
出版日期2022-12-14
卷号45期号:04页码:744-753
ISSN号1000-0879
关键词降雨型泥石流 物源参数反演 数值模拟 泥沙输运 成灾风险
英文摘要降雨型泥石流是一个降雨–洪水–泥沙输运–推移质运动的多过程耦合过程。本文借助颗粒碎屑流仿真系统(GDEM–GAVA),对白羊城沟泥石流的成灾风险进行了分析。首先通过历史灾情数据反分析出了沟道物源的力学参数,而后基于该参数分析了不同降雨强度下该泥石流的成灾临界降雨时长。计算结果表明,白羊城沟泥石流物源的饱和黏聚力为0.5~1 kPa,饱和内摩擦角为5°~10°;降雨强度为65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3.6 h;降雨强度为78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2.8 h;降雨强度为88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2.3 h。上述泥石流成灾风险的分析结果可为白羊城沟泥石流的科学预警提供必要的依据。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55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172057,12032005)资助
其他责任者冯春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627]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2.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3.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
4.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兴全,王心泉,冯春,等. 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J]. 力学与实践,2022,45(04):744-753.
APA 徐兴全,王心泉,冯春,丁桂伶,刘新明,&王晓亮.(2022).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力学与实践,45(04),744-753.
MLA 徐兴全,et al."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力学与实践 45.04(2022):744-75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