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重稀土减量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成灿; 许亿; 李国栋; 李光; 高方圆; 夏原
刊名中国稀土学报
出版日期2023-03-13
页码27
ISSN号1000-4343
关键词稀土 钕铁硼 永磁材料 矫顽力 重稀土减量
英文摘要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超高的剩磁与磁能积,但其内禀矫顽力较低,使其在高温环境中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目前通过晶粒细化、晶界掺杂和晶界扩散等技术可以提高钕铁硼磁体的矫顽力以保证其在高温环境中磁性能的稳定性。为降低制造成本,如何减少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制造过程中重稀土用量成为目前研究热点。本文总结了内禀矫顽力机理以及矫顽力技术的优缺点,其中晶界扩散技术通过重稀土选择性扩散可在主相晶粒表面形成各向异性场更强的重稀土壳层,同时连续的晶界相分布增强了退磁耦合作用,可在大幅提升磁体的矫顽力的同时实现重稀土减量,并进一步归纳和探讨晶界扩散源制备方法、成分和基体材料对矫顽力提升效果和重稀土减量的影响,同时对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重稀土减量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21YFB3500100)资助项目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904]  
专题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工程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成灿,许亿,李国栋,等. 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重稀土减量研究进展[J]. 中国稀土学报,2023:27.
APA 李成灿,许亿,李国栋,李光,高方圆,&夏原.(2023).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重稀土减量研究进展.中国稀土学报,27.
MLA 李成灿,et al."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磁体重稀土减量研究进展".中国稀土学报 (2023):2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