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偏振光谱多维信息的重构融合算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钟菁菁2,3; 刘骁1,3; 王雪霁1,3; 刘嘉诚1,3; 刘宏1,3; 亓晨1,3; 刘宇阳1,2,3; 于涛1,3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23-04
卷号43期号:4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偏振光谱图像 NSCT 特征融合 伪装识别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23)04-1254-08
其他题名A Multidimensional Information Fusion Algorithm for Polarization Spectrum Reconstruction Based on Nonsubsampled Contourlet Transform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针对传统光学手段难以实现复杂背景下光谱伪装目标的准确识别,同时,常规的数据融合方法易导致图像信息丢失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非下采样轮廓波变换的偏振光谱多维信息融合方法。该方法结合自研的新型偏振光谱多维信息探测仪器,根据其获取的目标空间、光谱、偏振等多维信息,设计了多维信息重构算法流程,提取了偏振态基础数据斯托克斯参量以及偏振度和偏振角,利用NSCT对基础偏振参量进行图像融合,提升图像的信息含量以提高伪装物的识别准确率。先对具有相同边缘信息的图像Q和U采用NSCT分解,低通子带取均值,高通子带取最大值进行初步融合,获得偏振特征S,最后对偏振特征S、强度图像I以及偏振度DoLP进行NSCT分解,对分解所得低通子带进行区域能量加权融合;对高通子带,根据偏振特征图像具有灰度值小,受光照影响大等特点,采用LBP特征进行加权融合。同时,本方法与四类融合方法进行对比,据信息熵、标准差、平均梯度、对比度以及峰值信噪比五项指标对融合结果进行客观评价,并结合普通图像,偏振融合图像,偏振高光谱图像对目标识别精度进行对比。融合后的图像信息熵为6.998 6,标准差为45.599 8,平均梯度为19.808 6,与原始强度相比,提升分别为5.1%, 14.04%, 7.3%,在四类融合方法中排在首位。表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有效实现了偏振基础特征融合,提升了人造目标和自然背景的差异。同时融合后的偏振高光谱图像对于目标的识别准确率达到0.986 2,较单一强度图像目标识别准确率提升了21%。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有效融合目标强度信息以及偏振信息,提升图像对比度和可读性,同时融合后的图像在目标识别准确度上有了较大的提升,有效降低了传统光谱手段对伪装目标识别的虚警率,为新概念光谱伪装揭露提供了一种新型有效的手段,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和应用价值。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44120
WOS记录号WOS:000998073700038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63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于涛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菁菁,刘骁,王雪霁,等. 偏振光谱多维信息的重构融合算法[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43(4).
APA 钟菁菁.,刘骁.,王雪霁.,刘嘉诚.,刘宏.,...&于涛.(2023).偏振光谱多维信息的重构融合算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3(4).
MLA 钟菁菁,et al."偏振光谱多维信息的重构融合算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3.4(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