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Ce掺杂对空间激光通信掺铒光纤的耐辐照影响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文轩3; 王根成1,2; 高欣3; 冯展祖3; 安恒3; 银鸿3; 王俊3; 折胜飞1,2; 侯超奇1,2; 杨生胜3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3
卷号52期号:3
ISSN号1007-2276
关键词radiation effects radiation-resistant reinforcement erbium-doped fiber characterization tests space laser communications 辐射效应 抗辐射加固 掺铒光纤表征测试 空间激光通信
其他题名Effect of Ce doping on radiation resistance of erbium-doped fiber for space laser communication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

辐照环境下掺铒光纤性能下降严重影响了其在空间环境中的应用,而Ce可以凭借其变价能力抑制光纤的辐致损伤效应。利用螯合物气相沉积法制备了不同Ce掺杂量的掺铒光纤,在常温下使用~(60)Co辐照源对光纤进行了累积剂量100 krad、剂量率6.17 rad/s的辐照实验。通过吸收损耗谱的测试发现Ce掺杂含量高的光纤在辐照后损耗为419.185 dB/km@1200 nm,且荧光寿命变化量减小了0.578 ms。通过切片芯层透过率及电子顺磁共振测试发现Ce掺杂可以有效降低光纤中Al和Ge相关的色心缺陷数量。最后通过增益测试验证了Ce掺杂对掺铒光纤抗辐照能力的改善,辐照后高Ce掺杂的光纤比未掺杂Ce光纤的增益高出4.15 dB。实验结果表明,Ce掺杂可以有效增强掺铒光纤抗辐照性能,这一结论对掺铒光纤在太空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结果能够为后续掺铒光纤的耐辐照加固及其在空间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27066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508]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
通讯作者杨生胜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空间环境材料行为及评价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轩,王根成,高欣,等. Ce掺杂对空间激光通信掺铒光纤的耐辐照影响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3,52(3).
APA 文轩.,王根成.,高欣.,冯展祖.,安恒.,...&杨生胜.(2023).Ce掺杂对空间激光通信掺铒光纤的耐辐照影响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52(3).
MLA 文轩,et al."Ce掺杂对空间激光通信掺铒光纤的耐辐照影响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52.3(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