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开放科学能力框架构建和培养路径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肖曼; 黄金霞
刊名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34期号:9页码:15-28
英文摘要

 

[目的/意义]鉴别开放科学范式下科研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和技能,构建开放科学能力框架并对培养路径进行研究,以期为提高开放科学生态系统中领导者和决策者、科研人员和科研支持人员的开放科学能力,为推进中国开放科学进程、建设开放科学创新生态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分析归纳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成果,基于胜任力模型构建开放科学能力框架,并对培养路径进行探讨。[结果/结论]开放科学能力框架包括拥抱开放科学价值观和理念、基于开放科学要素组成的开放科学知识习得和嵌入科研生命周期和数据生命周期的开放科学技能建设3个维度。开放科学能力培养路径包括制定能力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加强开放科学宣传和培训,以及提供贯穿科研全流程的全面支持。同时,图书馆是开放科学能力建设的关键行动者,应主导设计科学合理的开放科学培训体系,在推进开放科学范式变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语种中文
源URL[https://ir.las.ac.cn/handle/12502/12142]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_资源建设部
通讯作者肖曼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曼,黄金霞. 开放科学能力框架构建和培养路径研究[J].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2022,34(9):15-28.
APA 肖曼,&黄金霞.(2022).开放科学能力框架构建和培养路径研究.农业图书情报学报,34(9),15-28.
MLA 肖曼,et al."开放科学能力框架构建和培养路径研究".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34.9(2022):15-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