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漂浮大型藻运移高分辨率遥感观测:以黄海浒苔绿潮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海龙4; 邢前国4; 丁静3; 刘建强3; 郑向阳4; 吴玲娟2; 李琳4; 陆应诚1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27期号:1页码:187-196
ISSN号1007-4619
关键词HY-1C/D CZI GF-6 Sentinel-2 drone movement floating macroalgae green tide Ulva prolifera the Yellow Sea HY-1C/D CZI GF-6 Sentinel-2 无人机 运移 漂浮大型藻 绿潮 浒苔 黄海
英文摘要遥感是海表漂浮大型藻监测的重要手段。本研究基于无人机、高分辨率卫星(Sentinel-2 MSI、GF-6 WVF、HY-1C/D CZI)获取的3组像对,对不同尺度的黄海漂浮大型藻浒苔斑块及其精细化运移过程进行了观测。其中,基于HY-1C/D双星组网实现了2.45 h内50 m分辨率级别的斑块点对点跟踪,在观测时段,风与海洋潮流的方向较为一致,二者效应叠加,使得浒苔的运移速度相对较高,平均运移速度为0.380 m/s。在10 m级分辨率的MSI、WVF影像上,浒苔斑块的水团锋面或辐聚区在不同观测角下,会导致更多或更少的入瞳太阳耀光呈现出亮、暗的区域由太阳耀光异常表征的这类辐聚区在近30 min内持续存在,且发生了明显迁移,其平均速度约为0.2 m/s。基于厘米级超高分辨率无人机图像可实现秒级至分钟级别的漂浮大型藻运移观测,平均速度为0.066 m/s,小斑块浒苔受风的影响,沿风向呈链条状分布特征,两者夹角小于15°。结果显示,浒苔斑块多呈条状,其延伸方向在不同尺度上表现出与风向的一致性,显示出风对浒苔斑块运移的影响;基于太阳海表耀光表征的海流辐聚区及浒苔斑块的空间位置变化,体现了海流动力过程对浒苔运移的影响。本研究显示,通过高时空分辨率的光学像对可对海表漂浮大型藻的运移精准观测,可望用于其运移物理动力机制的研究。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34]  
专题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综合管理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大学
2.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预报中心
3.国家海洋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海龙,邢前国,丁静,等. 漂浮大型藻运移高分辨率遥感观测:以黄海浒苔绿潮为例[J]. 遥感学报,2023,27(1):187-196.
APA 刘海龙.,邢前国.,丁静.,刘建强.,郑向阳.,...&陆应诚.(2023).漂浮大型藻运移高分辨率遥感观测:以黄海浒苔绿潮为例.遥感学报,27(1),187-196.
MLA 刘海龙,et al."漂浮大型藻运移高分辨率遥感观测:以黄海浒苔绿潮为例".遥感学报 27.1(2023):187-1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