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广西旧石器晚期考古遗址新发现赭石的科技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大伟4; 周广超4; 付倩丽3; 张尚欣2; 赵克良1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23
卷号043期号:02期页码:514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广西 旧石器晚期 赭石 拉曼 偏光显微 能谱
英文摘要赭石的使用是现代人行为的标志之一,旧石器时代现代人对赭石的使用显示其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反映了旧石器时代现代人的认知能力。为更好研究中国区域考古遗址赭石的科学信息,本研究应用拉曼光谱、偏光显微、能谱分析,对广西新近发现的2个考古遗址(中山遗址和娅怀洞遗址)中的8个赭石样品开展了科学分析。中山遗址AMS测年结果显示该遗址年代距今约1.4万年,2个考古遗址石制品特征都属于旧石器晚期。拉曼光谱分析显示样品峰值主要在221, 290, 608和662 cm-1,显示样品中包含有赤铁矿;偏光显微分析显示所有赭石样品成分包含赤铁矿,未发现有朱砂等红色颜料;能谱分析显示样品化学元素组成中三氧化二铁为主,显示样品主要成分为赤铁矿。总体来看,中山遗址和娅怀洞遗址所发现的赭石成分以赤铁矿为主,未见其他红色颜料。对广西旧石器晚期新发现的赭石样品进行科学分析,中国南方古人类利用赭石的年代也可以进一步明确追溯至距今约1.4万年前(中山遗址)。该研究不仅为中国区域旧石器晚期赭石的科技分析数据提供了依据,也肯定了肉眼判断赭石原料的可靠性,为现代人行为与赭石利用的细致研究及利用提供了较为重要的潜在...
语种英语
源URL[http://119.78.100.205/handle/311034/22332]  
专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
2.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4.广西民族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大伟,周广超,付倩丽,等. 广西旧石器晚期考古遗址新发现赭石的科技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043(02期):514.
APA 李大伟,周广超,付倩丽,张尚欣,&赵克良.(2023).广西旧石器晚期考古遗址新发现赭石的科技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043(02期),514.
MLA 李大伟,et al."广西旧石器晚期考古遗址新发现赭石的科技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043.02期(2023):5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