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樟子松树轮晚材最大密度重建的大兴安岭北部7-8月平均气温数据集(1781-201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明启1; 兰宇2
刊名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6期号:3页码:395
ISSN号2096-3645
关键词tree rings maximum latewood density North Greater Khingan Mountains temperature reconstruction 树轮 晚材最大密度 大兴安岭北部 气温重建
英文摘要本文利用2013年9月份采自大兴安岭北部呼中国家自然保护区高海拔树线位置(51.79°N,123.08°E,海拔900 m)的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mongolica Litv)树轮样芯(直径10 mm),使用瑞士生产的DENDRO 2003树轮分析系统获取了树轮密度数据,建立了树轮晚材最大密度(maximum latewood density,MXD)年表,并与漠河气象站气象数据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MXD年表与该区7-8月平均气温相关最高。因此,利用MXD年表重建了1781-2013年大兴安岭北部地区7-8月的平均气温,重建方程的方差解释量为31.1%。数据集包括:(1)采样点的地理位置数据;(2)树轮MXD标准年表;(3)重建的1781-2013年7-8月的平均气温,及11年滑动平均值;(4)39根样芯的树轮晚材最大密度测量值统计特征。数据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由9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7.2 KB(压缩为1个文件24 KB)。
语种英语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28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广东省气象局气象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明启,兰宇. 基于樟子松树轮晚材最大密度重建的大兴安岭北部7-8月平均气温数据集(1781-2013)[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2022,6(3):395.
APA 李明启,&兰宇.(2022).基于樟子松树轮晚材最大密度重建的大兴安岭北部7-8月平均气温数据集(1781-2013).全球变化数据学报,6(3),395.
MLA 李明启,et al."基于樟子松树轮晚材最大密度重建的大兴安岭北部7-8月平均气温数据集(1781-2013)".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6.3(2022):39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