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天山雪崩危险区划及其时空动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秦启勇; 李雪梅; 郝建盛; 张博; 李秋萍; 龚志远
刊名自然灾害学报
出版日期2023-04-15
卷号32期号:02页码:117-124
ISSN号1004-4574
关键词雪崩 危险等级 层次分析法 时空动态 中国天山
DOI10.13577/j.jnd.2023.0213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雪崩危险评估是雪崩风险管理的基础,是雪崩防治、土地利用规划和道路选线等工程设计必不可少的环节。对雪崩危险系统分析和评估并编制雪崩危险图集将有助于高寒山区交通规划管理、土地资源利用和矿山建设规划,是高寒山区资源开发和区域发展的基本科学依据。构建雪崩危险评估体系,通过层次分析法将地形和雪深等参数在地理信息系统中整合识别雪崩危险区,评估天山雪崩危险性,在此基础上分析雪崩危险时空格局变化。结果表明:1)无危险区、低危险区、中危险区、高危险区和极高危险区占比69.38%、16.33%、6.5%、1.39%和6.4%; 2)整体上雪崩危险在雪季中呈现出单一峰值模式,雪崩危害程度从11月份开始增加,在2月份达到峰值,然后下降,1—2月份随着积雪深度增加,斜坡上的积雪在重力作用下使其稳定性低,导致2月份雪崩频发,高雪崩破坏和释放频率,使2月份成为雪崩危害最严重的时期。因此,应在2月份加强对雪崩的预防和管理,早期发出警告,将雪崩危险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以防止灾难性后果的发生。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414]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2.地理国情监测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3.甘肃省地理国情监测工程实验室
4.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启勇,李雪梅,郝建盛,等. 中国天山雪崩危险区划及其时空动态[J]. 自然灾害学报,2023,32(02):117-124.
APA 秦启勇,李雪梅,郝建盛,张博,李秋萍,&龚志远.(2023).中国天山雪崩危险区划及其时空动态.自然灾害学报,32(02),117-124.
MLA 秦启勇,et al."中国天山雪崩危险区划及其时空动态".自然灾害学报 32.02(2023):117-1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