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秦巴山区主要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格局与植被敏感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想; 徐晓明; 张芳; 张雪芹
刊名自然保护地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3期号:02页码:90-103
ISSN号2096-8981
关键词生物气候指标 气候变化 归一化植被指数 植被敏感性 地理探测器 秦巴山区
英文摘要秦巴山区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生态环境的脆弱区,也是全球变暖背景下研究植被对气候响应的热点区域。本文选取89个气象站点的观测数据和植被遥感数据作为研究对象,给出1982—2015年秦巴山区年均温、年降水量、积温等10个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格局,并基于地理探测器和相关分析探讨了植被对生物气候指标的敏感性。秦巴山区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分布特征包括:1)山区年均温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年降水量由南向北递减,两者均由低海拔向高海拔递减;2)积温、积温日数和温暖指数的分布表明,山区东部热量条件最优、西部较差,最暖月均温分布格局与温暖指数高度一致;3)山区干燥度由南向北递增,干旱频率由西向东递增;4)生物气候指标随时间变化的特征为热量条件显著改善,水分条件不显著地改善,水热组合条件有变干旱的趋势,区域干旱频率增加。生物气候指标的变化影响了山区的植被覆盖。一方面,反映高温或热量总量的指标和干旱频率对植被分布的解释力较高;另一方面,植被与积温的相关性最显著,大部分站点的植被变化受热量指标影响,水分和水热组合指标主导低纬度地区植被变化。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南北过渡带的植被变化预估和生态可持续性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82]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雪芹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想,徐晓明,张芳,等. 秦巴山区主要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格局与植被敏感性[J]. 自然保护地,2023,3(02):90-103.
APA 李想,徐晓明,张芳,&张雪芹.(2023).秦巴山区主要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格局与植被敏感性.自然保护地,3(02),90-103.
MLA 李想,et al."秦巴山区主要生物气候指标的时空格局与植被敏感性".自然保护地 3.02(2023):90-1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